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中期绩效再评价报告》出炉
2018-04-16 09:05:43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付梦莹

上月底,云南省发改委公布了《2016年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项目中期绩效再评价报告》。指出,“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项目截至2017年11月20日的绩效再评价得分为71.46分,评价等级为“中”。“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项目自实施以来,在制度建设、管理团队、基金设立、基金运作4个方面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基金管理制度与实际脱节、部分规定执行度不高、部分职责定位欠明晰、协调沟通不足等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基金的设立进度,导致财政资金长时间闲置,基金功效未能及时体现等问题。

发展与预期有差距

2016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着力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八大重点产业发展。随后,省政府又出台《关于推进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提出设立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分母基金和子基金两层结构,以推进重点产业发展。根据规划,母基金将逐年整合扶持产业发展50%左右的存量资金及全部新增投入部分,加上子基金收益的滚动使用,争取5年整合100亿元左右资金。母基金首期规模将达到32亿元-48亿元,5年达到200亿元-300亿元。

据《报告》介绍,此次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的绩效再评价得分为71.46分,评价等级为“中”。《报告》认为,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在制度建设、管理团队、基金设立、基金运作等方面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基金管理制度与实际存在脱节、部分职责定位欠明晰等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基金的设立进度,导致财政资金闲置时间较长,基金功效未能及时体现。

据了解,此次报告是云南省财政厅预算审计中心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所作,再评价时间是2017年9月-12月期间。

部分管理人不达标

《报告》显示从投入情况看,“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立项有依据,且资金到位及时,但存在项目绩效目标细化不足的问题。

从过程来看,总体上工作基本要求明确,但存在制度出台时间较晚、制度设计不完善、执行有偏差等情况,管理团队筛选工作效用不高,政府监管落实细化不足,项目运作制度深度不足,资金管理方面部分设计执行度不高、执行有偏差等。

从产出情况看,项目总体已完成政府投资实体及母基金设立,但子基金的设立、拨付出资以及对外投放进度较慢,现阶段产出不理想,仅有生物医药大健康子基金拨付了财政资金2亿元,财政资金在母基金层面上闲置时间较长,仅有生物医药大健康子基金实现了对外投资。

从效果来看,总体上首期政府投资资金实现了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子基金规模达到105亿元,实现了1:1.58的放大效益,完成了首期基金规模目标;母基金认缴出资规模超过16亿元,未达到首期规模预期最低32亿元的目标,但与4方社会资本签订了专项出资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金额35亿元。

《报告》指出,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对管理团队的筛选要求高于实际。2017年3月,《子基金管理人筛选办法》明确了管理人标准与多轮交叉的筛选流程,但此前多数产业部门多基于产业投资背景及吸纳社会出资考虑选定基金管理人,并有部分在子基金设立方案中明确了基金管理人并上报省政府同意。最终,部分基金管理人未达到《筛选办法》规定的专业人员数量、累计管理投资规模、成功退出项目数量等要求。

第三方评价部门在《报告》中也从合理论证基金目标、加快基金设立进度、科学设置基金构架、完善制度设计不足等4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