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加码“单晶硅”协鑫在滇布新局
2018-04-19 09:07: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近日,香港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率队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层领导在昆明会面。

对接会上,双方共同见证了曲靖市与保利协鑫(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单晶硅项目投资协议的签订。

协议显示,双方将以战略合作伙伴的方式成立合营公司,旨在安装单晶硅生产设施,以研发、制造及销售整锭单晶硅,设计产能为20GW,拟定总投资额为9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光伏领域,多晶硅与单晶硅之间的竞争,一直是光伏行业的焦点。4月10日,保利协鑫(苏州)能源入滇投资,或将掀起光伏行业新一轮的竞争。

行业之争或加剧

按照计划,项目生产设施将分两期安装,每期为10GW。保利协鑫(苏州)驻滇相关人士表示,项目投产、产出等暂时没有更多的细节信息可披露。

资料显示,香港协鑫集团是国内新能源龙头企业,在2016年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中排名第二位,国内新能源企业排名第一位,业务遍及电力、光伏、油气、金融、科创、地产等领域,资产总额近2000亿元,旗下现有保利协鑫(苏州)、协鑫集成等多家上市公司。

作为香港协鑫旗下最重要的上市平台,保利协鑫(苏州)也是中国首家年产突破万吨多晶硅的公司。

公司年报显示,保利协鑫(苏州)2017年共生产约7.5万吨多晶硅及24GW硅片,继续位列全球第一。

据了解,在过去的两年里,单晶硅发展势头迅猛,产能供不应求,硅片的价格也持续居高不下,据有色金属协会硅业分会实时报价显示,同规格的单晶硅片和高效多晶硅片,其价差一度扩大到了2元/片。

与此同时,单晶硅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5年的18%低点逐步攀升。根据PV Info Link统计,单晶硅市场占有率在2017年加速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6%,全球市场占比达27%,预计2018年还将进一步提升。

实际上,在光伏上游产业链,以保利协鑫(苏州)为代表的多晶硅生产商和以隆基股份为代表的单晶硅之间竞争尤为激烈。

本报记者了解到,保利协鑫(苏州)在新疆建设的总产能为6万吨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将在2018年完成前两期4万吨的投产。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协鑫能源此次入滇签订单晶硅投资协议,除扩大行业产能、促进行业提升外,行业之间的竞争也将加剧。

有信息表明,除协鑫能源增加单晶产能外,今年1月隆基股份发布的单晶硅片业务2018年至2020年发展规划显示,将在2017年底硅片产能15GW的基础上,力争2018年底单晶硅片产能达到28GW,2020年底达到45GW。

市场竞争在所难免

就在协鑫能源、隆基股份等公司规划扩大产能的同时,中环股份将在2018年底实现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合计产能23GW的规划也浮出水面。

同时,通威股份表示,公司规划的包头5万吨以及乐山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也将在2018年分别完成一期投产,一期产能预计可达5万吨。但上述企业的部署,仅仅是光伏产业扩产的冰山一角,无论是光伏组件,还是配套产业都在大幅扩产。

在单晶硅市场爆发之下,协鑫能源早已开始“单多晶并行”的战略部署。据了解,2010年,协鑫能源在河南单晶拉棒项目投产,2015年在宁夏又投产了1GW单晶项目,此后还有一系列的单晶项目在新疆、云南等地落地。

其中,最为业界所关注的是,2017年8月,保利协鑫与单晶巨头中环股份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在单晶用多晶硅料生产、单晶硅棒生产、单晶硅片加工、光伏电站开发等环节开展全面合作。

根据当时的协议,保利协鑫将投资中环光伏四期单晶硅棒项目,并将持有公司部分股权。

在此之前的2017年4月,保利协鑫还在单晶领域拿下一个足以撼动单晶行业的重量级“砝码”。保利协鑫曾公告称,公司完成了对美国单晶老牌公司Sun Edison第五代CCz连续直拉单晶、FBR硅烷流化床法技术及资产的收购,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CCZ和FBR技术的企业。

不过,对于单多晶的路线选择,协鑫集团董事长、保利协鑫董事会主席朱共山今年3月份曾表示,目前多晶硅凭借性价比优势仍占据主流,海外市场多晶硅占90%份额,国内由于“领跑者”等政策因素,多晶硅占比为70%,保利协鑫多晶硅产品完全可以满足新一轮的市场需求,但单多晶分别有各自的市场需求,公司现在还是坚持按市场来主导产品。

不难看出,晶硅行业之间的扩能与技术提升,最终落脚点仍在市场需求方面。

对于投资云南,朱共山信心十足,他认为,云南阳光充足,资源丰富,协鑫集团入滇既契合了云南打造“绿色能源”牌,又融合了协鑫战略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