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云投医疗挖掘大数据“金矿”
2018-04-23 09:25: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阜外医院医技楼部分完成封顶断水现场

吴沁洋 周 毅

云南省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云投医疗”)通过自我加压,2017年全面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取得了良好业绩,为公司奠定了发展新格局。

“今年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致力于打通医院‘孤岛’、占领部分‘岛屿’,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落地。公司还将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夯实发展后劲,为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奋发勇为。”

云投医疗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普军表示,公司将给自己定一个跳起来能够摸得着的目标,更要敢干,不遗余力抓好落实,以结果为导向,主动担当确保实现目标,奋力提速公司改革发展,才能把握住当前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态势,才能满足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才能早日成为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引领者和排头兵。

各项指标取得优异成绩

云投医疗作为云投集团成员企业,去年,公司考核指标超额完成,考核成绩位列集团第一。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司合并资产总额为210亿元,全年实现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520%。

在投融资方面,也有新拓展,重大项目按期完成。截至去年底,云投医疗完成对外融资108亿元,剔除教育卫生扶贫项目完成融资12亿元。

去年,云投医疗还不断发掘商业模式,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有重大突破。公司将2017年定为拓展产业链元年,精准定位,主动面对市场,全力以赴拓展产业链,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硕果累累。

与央企扶贫基金、美国GE、北京达康、昊邦集团、四川禾邦、浙江和仁等10余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项目合作。

成功落地6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启全产业链运营新模式。成立了云医科技、云医圣麒,合作并购了昆明煌程公司,拓展医疗耗材产业领域,为公司扭亏为盈做出了突出贡献。

公司还成立医投善美制药公司,首次进入制药行业,预计今年6月中旬前可完成GMP认证并投产;跨省成立杭州云医,挖掘医疗大数据“金矿”,探索医疗云、健康云商业模式。

同时,还合作参股云南昊邦医学技术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云南省首家专业第三方影像中心,预计今年5月建成运营。

2017年,云投医疗大力推行改革,亮点纷呈,通过搞活机制,实现公司发展和员工成长的双赢。

坚持安全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原则,公司积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同时,常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公司严格落实安全工作的相关制度和措施,落实各工作环节、岗位的安全责任,确保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做到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坚决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公司每月到各控股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要求各公司开展定期、不定期全面排查,防范安全风险,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了公司本部全年零伤害、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呈现快速发展良好态势

2018年,云投医疗将围绕“一、二、三” 目标(简单来说就是“一标二抓三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确保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用戴普军的话说,经过2017年的努力,公司现在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必须加快发展、小步快跑。

为此,云投医疗将抓好两块工作:一手抓经营管理和项目建设,一手抓党建和改革工作。“两手”工作要相辅相成、互相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公司将重协同,做好存量企业经营管理;重落实,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预防,安全事故零容忍;重时效,全力推进风险化解工作;重把控,推进财务服务经营工作。

云投医疗还将做好三个“为”:主动有为、顺势而为、敢作敢为。以有利于公司发展和团队建设为出发点,以各项工作取得更加显著成效为原则,主动作为。

当前,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蓝海已成,各方面政策利好频出,市场需求巨大,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

同时,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也是《云南省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首,更是云投集团实现高质量改革转型和发展的有力抓手。

可以说未来三到五年,是云投医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该公司将大力推进发展中药和抢救民族中医药项目,全力推进“互联网+医疗”项目,努力推进县级(含)公立医院并购合作项目。

通过不断推进对公立医院合作并购,以医院为核心,向外辐射,形成从点到面的网络布局,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从中期可能会被复制的“公立医院改制和管理的成功经验”提升为长期难以被复制的“区域医院集团网络的规模优势”。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