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中药饮片领衔药材产业高增速
2018-04-23 13:35: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食品药品抽查实验室
 
 
绿A螺旋藻安检工作室抽查

《意见》提出,积极支持国家药典及我省省级标准收载的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和省级医保药品目录。将符合规定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于统筹基金不予支持的品种可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周 毅

近期印发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充分发挥我省药物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做强做大中药饮片产业,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这是省委、省政府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又一务实、创新举措。(本报4月16日做过题为《新建中药饮片企业最高奖补4000万》的相关报道。)

在省食药监局副局长林玉孝看来,《意见》发布实施,旨在着力打造我省又一特色、新兴产业,必将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和中医药事业提质增效。

《意见》结合云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我省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围绕打造一流中药饮片产业体系,突出了调结构导向。

同时,还有针对性提出了10条务实创新举措,彰显了云南将大力发展中药饮片产业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中药饮片产业居生物医药产业链中间环节,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目前,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665万亩,居全国第一位。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中药材种植养殖农业产值325亿元,全省中药饮片工业总产值约为70亿元,中药材资源的利用率、转化率较低,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因此,鼓励支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有利于转化我省中药材资源优势、保障中医临床需要、支撑中药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拓展健康产业。

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的目标要求。本报注意到,尤其是打造“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均与中药材资源开发利用乃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也为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

引导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为实施产值翻番计划,《意见》要求要以大品种中药材和云南特色药材为发展重点,调整种植养殖结构,推动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提升生产效益,促进流通使用,支持中药饮片企业并购重组,引导形成中药饮片生产集聚、区域联动、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为健全标准规范体系,《意见》提出要开展我省现有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提升修订工作,支持新的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研究制定工作,每个品种标准规范给予研究单位一次性10万元补助;被国家标准新收载的我省中药材、中药饮片标准规范,每个品种标准规范给予研究单位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全面推进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同时推进省际间地方标准互认。

同时,按照《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给予支持。

在推进产业扶贫合作方面,推动医药企业到贫困县设立“定制药园”作为原料药材供应基地。鼓励中医医院优先采购以“定制药园”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中药饮片( 药品)。 支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建设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培育中药材种植养殖大户。推动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与乡村旅游、文化推广、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鼓励中医药院校在贫困地区建立教学实验培训基地。

《意见》同时提出,支持中药材、中药饮片行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品牌中药饮片保护力度,落实我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有关政策,建立开放、诚信、公平的良好市场环境。建立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制定出台配套实施办法、细则,合力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政策措施落实。

监管部门重视质量安全监管

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和药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药物的疗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中药饮片的质量安全监管,近年来不断加强中药饮片的管理。

林玉孝介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中药材来源管理,二是加强中药炮制和销售渠道管理,三是加强中药饮片的监督抽验管理。

通过“云药之乡”等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从品种、产地等方面保证药材质量,确保疗效。

中药材炮制是我国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净制、切制、粉碎、水制、火制等方法来达到便于服用,减毒增效、引药入经等功效,是中药饮片生产的重要环节。

自2008年1月1日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就要求,所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必须在符合GMP的条件下生产加工中药饮片。

近年来,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大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力度,省食药监局还侧重开展了GMP飞行检查,收回一批中药饮片问题生产企业GMP认证证书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告。

在销售管理方面,食品药品管理部门要求中药饮片经营企业、使用单位(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必须从具有《药品GMP证书》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或具有中药饮片经营资质(批发)的药品经营企业购进饮片。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每年均针对中药饮片购进、贮存、销售、使用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抽样检验,主动发现质量可疑的中药饮片,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安全。

提高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中的使用比例

省科技厅作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近年来围绕中药材全产业链科技创新的进行了一系列投入。

省科技厅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介绍,2016年,省科技厅安排支持中药材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项目经费2575万元;2017年,安排支持科技项目经费3680万元;2018年,从特色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中药材种植及产地加工、特色药用动物开发、中药材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等5个专题安排科技经费4600万元,其中,支持重要道地药材新型中药饮片生产关键技术及质量标准研究项目经费1000万元。

《意见》提出,积极支持国家药典及我省省级标准收载的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和省级医保药品目录。将符合规定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于统筹基金不予支持的品种可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提高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中的使用比例。中医医院门诊中药处方(含饮片、中成药、院内制剂)占门诊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60%,中药饮片处方占药品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30%;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中药处方占门诊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40%,中药饮片处方占药品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20%;综合类医院门诊中药饮片处方占中医门诊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40%。

省卫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说,对于提高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中的使用比例,省卫计委已把中药饮片使用纳入对医院评审和考核指标体系,执行中药饮片不实行零差率销售政策,不占医院的药占比;在加强中医特色优势方面,加大对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建设的扶持力度,目前,我省有国家重点专科33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77个。

下一步,省卫计委将协调物价部门积极争取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销售加成政策,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将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和省级医保药品目录。

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六个方向

结合《若干意见》提出的十条措施,为促进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省工信委研究制定了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六个重点支持方向。

省工信委总经济师陈钟耕介绍,这六个重点方向分别是:中药材龙头加工企业育种、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中药饮片(含新型中药饮片)、中药材精深生产加工;企业技术创新与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打造一流平台,加大科研检验能力建设;加强品牌培育,做大销售规模。

针对六个重点支持方向,今年省工信委提出了有所侧重的奖补办法,2018年将对中药饮片单品种销售收入上台阶,企业主营业务增长达到一定幅度以及在品牌建设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实施奖励。

“2018年-2020年,省财政厅每年负责安排5亿元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资金。”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介绍,今年已在省工信委年初部门预算中安排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中药饮片发展。

目前,省工信委与省财政厅已草拟了《云南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上报省政府审批,待资金管理办法经省政府批准后组织项目申报。

在资金管理办法中,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做强做大中药饮片产业,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健康发展,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支持中药饮片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和关键环节突破。从标准体系建设、品种培育、中药生产、科研支持、服务平台建设、销售流通等领域安排项目资金。

“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原则,创新投入方式,通过竞争性分配、事后补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形式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及时性、安全性和绩效性。”

杨昆表示,将处理好财政公共性投入和政府引导的关系,加快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