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老乌山:春茶开采茶农笑
2018-04-24 13:14: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茶农在采摘春茶

4月8日,镇沅老乌山祭茶祖大典在按板镇罗家村上村小组举行,这标志着镇沅老乌山茶区万亩春茶全面进入采摘期。

当天上午9时,伴随着低沉悠扬的号角声,在肃穆庄严的气氛中,主祭人率众步入茶山,在炎帝神农氏神位前举行了敬献果品、礼拜茶神、酒祭山神等一系列程序,祭茶祖仪式结束后正式开采。

活动突出“探寻乌山茶韵”主题,以“缘聚乌山·茶和天下”为目标,体现镇沅茶叶与地理、民族、文化交融特点特色,搭建平台,打响品牌。活动于4月8日至9日为期两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茶企老板汇聚按板镇罗家村体验祭茶、采茶带来的乐趣,品镇沅各地茗茶和按板特色小吃,目睹斗茶带来的兴致,感受乡村歌舞带来的文艺大餐。活动期间,在罗家村开展物资交流,展示当地特色。

期间,对斗茶比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6家地方茶企业共计20公斤古树晒青茶进行了拍卖,累计成交价为3.34万元;除此之外,老乌山2号古茶树、老乌山紫茶树王1年的认养权也分别拍到了6万元、10.5万元的好价格。

为贯彻落实振兴乡村战略,以老乌山茶带动茶产业的发展,带动茶文化、生态产业的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为脱贫攻坚打下基础。

4月9日下午,来自按板本土的迎春茶业、年乌倮吉茶业分别与罗家村、文立村部分建档立卡户进行茶企业助推脱贫攻坚承诺书签约仪式。三方合作采取“公司+服务部+贫困户”的模式。目前,按板镇老乌山茶叶年产量可达370吨,古茶园面积2870亩,年均产值2000余万元,每年为罗家、文立、那布6000余名村民搭建稳定增收渠道,为127户建档立卡户提供固定用工,大大增强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与决心。

通讯员 吴谨江 杨程 张林涛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