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新海关”助推云南通关流程进一步优化
2018-04-26 09:11: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机构改革后,云南省进出境通关流程进一步优化,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通关效率也进一步提高,进出境旅客和进出口企业将体验到更多的便捷与实惠。

记者 何 新

原来跑海关和检验检疫局,要分别跑两栋楼,上午办理,下午货物才能放行。现在,一次就能办理完毕,时间也节约了一半以上。这是机构改革后“新海关”给大家带来的感受。

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署和海关总署的相关工作要求,经过前期周密准备,原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职责和队伍整体划入昆明海关。

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4月20日开始,原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昆明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

此次机构改革过程中,原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担的对云南出入境人员、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出口商品、交通运输工具等实施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的职责划入昆明海关职责范围。

机构改革后,我省进出境通关流程进一步优化,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通关效率也进一步提高,进出境旅客和进出口企业将体验到更多的便捷与实惠。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抓住转变优化职能这个关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实现通关效率更高、通关成本更低、营商环境更好、监管更严密、服务更优化,尽早让改革的成果惠及云南广大企业和人民。

企业通关更便利

伴随这次改革而来的是口岸通关作业的新变化。4月20日起,在通关作业方面,将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报关报检,对进出口货物实施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在旅检监管方面,旅客进出境原有8个环节整合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

同时,合并海关与检验检疫原旅客通道,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验。对外统一使用海关标识,设置统一的政策宣传设施。

在运输工具登临检查方面,原有关检3个监管环节整合为检疫处置、登临检查2个环节,由海关根据对运输工具不同检查要求,安排调度专业人员实施作业。

通关作业方面,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报关报检,对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实现一次放行。

此外,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邮件监管、快件监管、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业务领域也进行了优化整合。

机构改革后,邮件、快件不用再分别开箱查验,一次开箱就可以。实施一次查验,提高了国际快件的通关时效,“海淘”的商品可以更快送达,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实惠。

“非常满意,很方便!相比过去,口岸通关的新变化就是现在一次申报就可以完成报关报检,在海关一次就完成了全部查验手续,实现了一次放行。”

4月20日上午,办结报关报检业务的云南空港报关行进出口货运公司经办人员王云红说,通关效率提高了,企业的成本自然也节省了。

“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报关报检,对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实现一次放行。”

昆明海关现场业务处二级专家钟惠介绍,此次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职责和队伍整体划入昆明海关,从业务流程到口岸具体查验场地、办公场所,都实现了高度整合。

加快关检业务深度融合

以昆明综保区为例,机构改革业务层面将昆明综保区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三个业务环节完成优化整合.

此举实现了“一口对外、一次办理”,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释放改革红利,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据了解,企业如今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对外窗口在同一行政大厅的整合为一个窗口,统一对外办理相关业务。

各业务现场按照上述优化整合后的业务流程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检验检疫原有管理要求、作业标准不变,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

昆明机场海关综合值机科副科长雷永刚介绍,航空公司在办理航班的进出境申报结关手续时也将得到极大的便利。

海关对进出境航空器实施一次性查验和卫生、病虫害等方面的检疫手续,所有进出境航班将一次办结通关手续。

“现在海关一次接受相关申报材料并一次审核办结相关手续,对航空器实施一次检查,对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旅客三分部合美龄介绍,未来,国际航班运营效率将得到极大提高,运营成本、通关成本都将会得到大幅缩减。

“新海关”亮相首日,按照优化整合后的业务流程,各业务现场的通关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昆明海关将抓住转变优化职能这个关键,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提升行政管理效能,通过建立信息集聚、优化高效、协调统一的风险防控体系,推行全链条式管理,强化智能监管、精准监管,加快关检业务深度融合。”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两中心三制度”整体框架,全国检验检疫作业将全面融入,优化作业流程,减少非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手续,从而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