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银行
大额存单利率攀升 昆明各大银行摩拳擦掌
2018-04-26 09:44: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黄 莹

相对于以前老百姓习惯把钱存入银行“吃利息”,现在的人更习惯把钱进行投资理财或者是放在APP里。但在近期,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或放开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老百姓的目光又聚焦在了银行。

“招行新款大额存单,利率最多较基准上浮50%。”招商银行20万起较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40%,50万起较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45%,100万起较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50%。

来自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35家大额存单发行银行的大额存单的利率全部较基准利率上浮30%或更高,普通定期存款仅有一半较基准上浮30%。

最高上浮52%

本报记者了解到,大额存单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具有低风险、高收益、期限灵活、流动性强、办理手续简便的特点。

央行放开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后,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增加。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发现,昆明多家商业银行已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最低较基准利率上浮40%,而最高的较基准利率上浮达52%。

4月中旬,建设银行就率先推出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起购金额30万元,期限为1个月至1年。随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也推出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起购金额30万元。

对于此次大额存单利率上限的调整,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的体现。不过也有部分人士表示,这折射出银行揽储压力,大额存单利率上调是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的表现,同时也折射出揽储压力,中小银行更倾向于采用优惠利率吸引储户。

在融360监测的617家银行支行中,上调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的支行较多,尤其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利率,上调支行数比下调支行数分别多16家、24家和19家。相比2017年底,上调一年期、两年期利率的支行数比下调的支行数分别多52家、50家,本季度的变化尚算平稳。

“目前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为2.30%,较2017年末增加0.9个基点(增长率0.39%),同比增长3.2个基点(增长率1.41%)。”融360分析师认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近期持续上涨,一方面是由于美联储加息、公开市场操作等因素导致利率水平抬升,另一方面是放开存款利率等政策刺激作用显现。

各行激烈竞争

本报记者对比发现,目前五大国有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差异逐渐缩小,之前中行、工行略低的两年期、三年期存款利率,2018年以来也有所上涨,与其他国有大行基本持平。国有大行在吸收存款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差异化动力较小,所以存款利率趋同也在情理之中。

还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差异较大,最高较基准上浮50%,而最低只有基准利率水平。12家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表现积极,三个月存款利率最高上浮54%,六个月、一年、两年期限利率均较基准上浮50%,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现在北、上、广、深的两年、三年、五年期定存利率分别比昆明这样的二三线城市高0.01、0.03和0.04个百分点。”融360分析师认为,一线城市的揽储,2018年4月银行存款利率竞争更激烈,二三线城市储户的选择相对较少,所以银行在二三线城市的利率定价方面相对更有主动权。

事实上,各城市2018年以来下调存款利率的较少,上调存款利率的偏多,而且主要集中于二三线城市的国有银行,尤其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上调明显,有近五个城市的中国银行都将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上浮30%上调到40%。

本报记者注意到,大额存单与普通存款相比,期限越长二者的利率相差越大。以三年期存款为例,普通存款一般较基准利率仅上浮30%,利率为3.575%,而大额存单上浮52%的三年期年利率高达4.18%。这意味着,存三年100万元大额存单,累计收益可达12.54万元,比普通三年定存多出18150元。

据五大国有银行官网显示,与大额存单利率变化带来的银行吸储大战相比,一年期、二年期和三年期定存年利率基本无变化。“高息揽储并不适用于所有银行,中小银行政策调整快,短期吸储效果几乎立竿见影,但靠利率吸引的资金并不稳定,仅靠上浮存款利率吸储其实没有什么用。”业内人士分析。

“预计2018年5月份还会有大批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且利率或将由目前集中上浮30%-40%上调到40%-50%,甚至更高。”融360分析师认为,大额存单近期仍将受追捧,资金宽裕又追求安全性、稳定性的用户,可以适当予以关注。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