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孟连口岸支付环境趋好
2018-04-26 09:45: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浦 素

孟连口岸位于普洱市孟连县,是以县城为中心的国家二类开放口岸。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不断推进过程中,孟连口岸发展为普洱市对外经济开放的前沿。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获悉,随着口岸各功能设施的建设完成与各重点项目的深入推进,普洱市中心支行和孟连县支行抓住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战略契机,以实现沿边金融服务多元化和便利化为总体工作思路,通过完善口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支付服务水平等措施,不断优化口岸支付环境,切实发挥央行支付助推器作用,推动孟连口岸经济发展。

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品种扩展和业务参与主体增加。2016年,促成普洱市首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县级分支机构落户孟连口岸,2017年新设1个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机构。目前口岸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达到5个,银行自助设备(含ATM、CRS等)共计20台、POS机具43台。

随着口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孟连县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涉及的项目已由最初单一的货物贸易扩大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收益和经常转移等品种,业务种类日益拓展;采用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商品由最初的3种增加到20种。孟连县农村信用社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迅猛增长,业务量居普洱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位;全县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达4家,参与企业由最初的3户增加到20户。

促进支付服务便利化,规范NRA账户管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创新高。2016年,推动将农业银行业务系统、海关业务系统、中国电子口岸系统、第三方支付系统联为一体,推出“银关通”税费电子支付业务系统,进一步提高海关税收电子化支付率,适应全国支付清算系统规范化发展的要求,为海关的税费征收和进出口企业支付关税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支付系统平台,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享受到支付服务的便利,口岸支付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推动口岸边贸快速增长。

2017年,孟连县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581笔,金额17.39亿元,实现边贸进出口总额98591万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进口总额94275万美元,同比增长12.4%;出口总额4316万美元,同比增长4.5%。同年孟连口岸上缴关税及进出口环节增值税10.93亿元,同比增长20.2%。孟连口岸进出口货值、人流量、车流量、上缴关税等指标均呈上升趋势,各项指标在全省23个口岸中均名列前茅。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