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降准将大大缓解小微企业资金之渴
2018-04-26 09:36: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评论员

按照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我国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期,这些金融机构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操作旨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没有变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此次降准基本覆盖主要存款类金融机构,但明确要求用降准资金置换未到期MLF,且要求多余的资金用于小微企业信贷,并在MPA中加强考核,因此,属于定向降准,定向支持小微企业。

释放流动性,是降准的直接表现,而此次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向宽松调整。可以看到,考虑到小微企业长期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国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来实现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同时,此次降准释放的13000多亿资金中的4000多亿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可大大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不过,也应看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去杠杆依然是我国金融工作重点,因此,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也将是金融工作的路径和方向。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