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让应收账款“活”起来
2018-05-02 09:13:39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已大体出炉,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应收账款数目巨大、增长率持续走高,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沉重负担。据Wind统计,截至4月25日,在公布年报的2782家公司中,应收账款合计已经达到了35160.59亿元,其中1年期至2年期的应收账款为2542.02亿元,2年期至3年期的应收账款为1149.25亿元,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则达到1333.67亿元。历史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合计分别为28555.73亿元、31929.43亿元和37362.82亿元。按A股目前3500余家上市公司计算,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总数继续走高已是必然。

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也证明了企业应收账款走高的趋势。具体来看,2017年年末我国工业类企业应收账款余额为13.48万亿元,2016年年末我国工业类企业应收账款余额为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8.5%。从近5年全国工业类企业应收账款的年末余额来看,每年期末余额都呈递增趋势。

造成企业应收账款高企的原因很多,一是一些企业滥用所处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为了确保实现今年经营目标,大玩“财技”,以“公司真没钱”“财务在审计”“质量有问题”等种种借口能拖就拖,长期占压供应商资金;二是一些企业为了扩大销售盲目采取赊销行为;三是一些不诚信的企业把欠账作为一种“生财之道”,通过各种手段拖延、占压货款,以此压迫债主打折或冲销陈年旧账,以图从中“捞一笔”。

应收账款逐年走高,成了很多中小企业的沉重负担,有的应收账款总额超过企业总资产半数。为了要债“磨破嘴”“跑断腿”也就罢了,由于应收账款占压了企业资金,导致这些中小企业不得不向银行举债,客观上加重了企业还本付息压力,也推高了整个宏观杠杆率。

面对应收账款逐渐走高的趋势,需要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各种金融手段有效支持中小企业化解客户欠款。一是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应积极鼓励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并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发展线上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模式。二是发展商业保理机构,通过专业保理公司收购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债权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三是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将大量优质应收账款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到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从而有效盘活企业应收账款,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经济日报

梁 睿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