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让国有资产更好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2018-05-03 08:59: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彭 波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出台的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全面规范的省人民政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加强人大和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让国有资产更好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全省人民。

依据宪法和法律规定,省政府依法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并负有管理职责,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负有国有资产监督职责。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是省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

在省委领导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企业国有资产法正确实施,初步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查制度,多次听取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深化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有所加强。省政府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产产权日益明晰,国有资产管理机制逐步理顺,会计统计等基础工作显著加强。

但也要看到,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内容覆盖不够完整,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有待从制度上加以完善。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我省落实中央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础工作,符合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符合人民群众期待,对于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管好人民共同财富、加强人大监督职能、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