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滇上市药企凸显“马太效应”
2018-05-03 09:38:24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黄 莹

截至4月30日,上市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全部披露完毕。不出所料的是,具有云南地域优势的医药企业,2017年总体依旧保持较好业绩。

截至4月30日,上市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全部披露完毕。不出所料的是,具有云南地域优势的医药企业,2017年总体依旧保持较好业绩。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云南白药、昆药集团、一心堂、大理药业、龙津药业、沃森生物等6家医药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382.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34.4亿元,平均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增长8.99%。

在云南6家上市医药企业中,云南白药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继续稳坐营业收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头把交椅”;沃森生物则出现较大“变脸”,是6家企业中唯一亏损的公司;其他企业要么收入与利润同增,要么增收不增利。

业绩分化的加剧,使得“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在云南上市医药企业中初现端倪。

第一梯队:云南白药“一骑绝尘”

作为云南省深化国企改革的“大手笔”,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在2017年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了混改,引入民营企业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这次混改不仅为云南白药引入了约300亿元的长期资金,更重要的是帮助其建立了市场化的治理结构。云南白药控股股权结构,也由之前的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各持有50%股权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与江苏鱼跃分别持有45%、45%、10%股权。

4月11日晚,云南白药发布年报,交出了混改第一年的成绩单。年报显示,云南白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3.15亿元,同比增长8.50%;实现净利润31.45亿元,同比增长7.71%。相较于上年8.06%的营收增幅,云南白药2017年度营收增长幅度有了一些提高,但与前几年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

尽管如此,云南白药的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在云南6家上市医药企业中依旧是“一骑绝尘”。而据该公司4月27日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报告,其当季实现营业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7.26%;实现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增长11.18%。截至2018年3月31日,云南白药市值已高达1031亿元。

云南白药在报告中表示,该公司以事业部的形式,按照产品系列及服务划分了药品、健康产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业务板块。其中,2017年净利最高的健康事业部,其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16.09%。

“云南白药2017年研发投入约0.84亿元,仅占营业收入的0.35%,研发投入相对太少,发展后劲亟待增强。”分析师李润民表示,尽管引入了新华都,但混改所激发的活力,至少目前在云南白药还没有完全显现。

第二梯队:两大巨头“跑马圈地”

昆药集团、一心堂既有一些相似之处,也有不少区别。两家企业同属扎根云南的医药上市公司,规模较为接近,但在细分领域,又分别为医药制造和药品流通企业。

据一心堂披露的2017年年报和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7.51亿元、营业利润5.07亿元、利润总额5.4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4.03%、29.75%、33.5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23亿元,较上年增长19.62%。

这样的高速扩张,一心堂还在继续。2018年一季度,一心堂实现营业收入21.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35.01%,超出预期目标。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一心堂已拥有直营连锁门店5155家,拥有医保刷卡资质的门店增至4221家。

按照一心堂的发展规划,川渝市场是其2018年主攻市场,而广西、海南是未来三年的第二拓展区域。该公司还将积极搭建“互联网+”商业模式,完善各门店“互联网+”设备的升级改造,实现线上渠道和线下销售一体化,完成对多渠道、多销售模式的创新性营销平台的搭建,以进一步强化客户服务能力,扩大产品、业务市场占有率。

相较于一心堂,昆药集团的发展步伐稍显缓慢。2017年,昆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14.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亿元,同比下降18.95%。到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同比增长35.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25.37万元,同比却下降12.91%。

半个多月前,昆药集团曾发布公告,就该公司的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药品GMP证书”或被收回一事做出回应。不过,该公司2017年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的营业收入仅为142万元,在其2017年度营业收入中占0.024%。目前,昆药集团已停止硫酸庆大霉素的生产和销售,预计对其2018年业绩的影响微乎其微。

第三梯队:三小兄弟“有喜有忧”

作为云南上市医药企业中的“小兄弟”,龙津药业、大理药业、沃森生物的规模较小,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亿元。根据3家企业公布的年报,2017年业绩分化更加明显。

根据龙津药业年报,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36.14%;净利润3515.95万元,同比下滑61.38%,创该公司上市以来新低。

本报记者发现,龙津药业在报告期内的销售毛利率却高达88.83%,不过净利率仅11.55%。这也在年报中得到印证。该公司近两年的销售费用暴增了10倍,但唯一在产的注射用灯盏花素,2017年的销售量反而下降了19.95%。

2017年成功登录A股市场的大理药业,在上市第一年实现营业收入27273.90万元,同比下降1.10%;实现利润总额5233.53万元,同比下降28.36%;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4445.25万元,同比下降28.49%。

大理药业在报告中解释,受监管新政、医药流通体制改革和医保用药控费等政策调整影响,该公司营销模式的变化带来营业收入的增长,同时处于转型初期市场推广费、学术费、开拓费、差旅费等销售费用大幅增长,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其他5家企业的成绩单,总体不错。但是,沃森生物的2017年年报,却有点让人费解。”李润民提到,作为云南6家上市医药企业中唯一亏损的公司,沃森生物的巨额亏损着实引人注意。

根据沃森生物2017年年报,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6826.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7%;营业利润-14463.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0%;利润总额-57454.0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56.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01.8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59.34%。

简单来说,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只有6.7亿,净利润却亏损5.4亿。沃森生物解释称,巨亏主要有四部分原因:一是实杰生物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导致营业总收入减少;二是计提承担河北大安赔付事件而产生的损失4.57亿元;三是债转股计划失败导致坏账准备增加0.76亿元;四是政府补助等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68亿元。

“当然,沃森生物在疫苗领域具有一定比较优势,后续发展潜力较大。”李润民指出,沃森生物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18亿元、归母净利润237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6.59%、181.09%,显示该公司已开始走出低谷。

(涉及投资建议,纯属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意见。)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