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以税换贷 小微企业信用变现法则
2018-05-03 09:39:52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黄 莹

“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可通过建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最高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按需支用,随借随还,循环使用。”

“我们通过建行网上平台办理‘云税贷’业务,申请了100万元的额度,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困难。”云南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静告诉本报记者,她只用了不到5分钟,便完成了建行“云税贷”的线上申请。

4月26日,云南银监局、云南省国家税务局、云南省地方税务局、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联合举办云南省“银税互动”线上平台启动暨建行云南省分行“小微快贷—云税贷”产品发布会。

在听了高静的经验介绍后,许多小微企业的负责人都感到十分便捷,比以前申请贷款的手续简单多了,纷纷希望加入建行“云税贷”线上申请的“大军”。

银税互动更密切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是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多年来,建行云南省分行始终把普惠金融作为战略性业务,积极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将金融科技的应用能力切实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的生产力。

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建行云南省分行推出了“小微快贷”互联网金融平台,并在同业中率先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目前,该行在云南省的16个二级行,已全部挂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

据建行云南省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7亿元,较年初新增53亿元,增量和增速位居四行第一,申贷获得率达93%。

“为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难题,早在2015年,建行就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银监会‘银税互动’工作要求,首家与国家税务总局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以征信互认、信息共享为基础的银税合作机制。”建总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李晓芳介绍。

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张树学表示,守信纳税人通过银税合作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获得了发展的宝贵资金,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对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促进地方经济多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云南省分行也在省内率先与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全面开展“税银合作”。目前,该行已在全省搭建银税合作平台40余个。

为适应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资金需求,建行云南省分行还在去年推出了“小微快贷”互联网融资服务,依据客户在建行的AUM值、房贷、结算等金融资产信息,进行大数据客户挖掘及名单推送,真正实现了在线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的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

针对小微企业主移动办公的需求,该行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将融资服务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场景有机结合,推出小微企业贷款移动式、智能化融资平台——“小微快贷”手机银行客户端,极大地改善了小微企业主的线上融资体验。

以税换贷更安心

“没想到诚信纳税还能获得银行的信用贷款,今后我们要继续维持优良的纳税记录。”在发布会现场,许多体验了“云税贷”的小微企业负责人感概。

建行云南省分行副行长马亦凌介绍,借助本次“银税互动”线上平台的推出,建行云南省分行将涉税信息纳入“小微快贷”大数据体系,推出“小微快贷”子产品、“税易贷”线上版本——“云税贷”,开创了小微企业又一融资新模式。

据了解,“云税贷”结合了“小微快贷”与“税易贷”的优点,可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一方面,建行可根据纳税记录对小微企业的经营能力及信用水平进行精准画像并主动授信;另一方面,通过将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发展紧密结合,能够有效促进小微企业增强纳税意识,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可通过建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最高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按需支用,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建行云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陈临称,自去年10月“云税贷”上线以来,已累计为近千户小微企业授信贷款近5亿元。

陈临举例提到,大理某电气有限公司长期在建行代缴税款,原先“小微快贷”预授信额度为21万元,企业主表示额度小无法满足融资需求。“云税贷”上线后,企业主在客户经理的提示下再次申请,发现“小微快贷”预授信额度提高为174.3万元,当场支用部分资金购买原材料。

“建行云南省分行将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上更加贴近市场和客户需求,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和渠道优势,积极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切实把金融科技的应用能力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的生产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马亦凌表示。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