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昆钢与招商局集团签订协议将投1800亿元开发大健康等产业
2018-05-04 09:20:12   来源:滇中新区报
分享至:

日前,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与央企招商局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在城市与园区、金融服务、物流商贸、“一带一路”、大健康等领域的相关产业进行深度开发与建设,投资总额预计将超过1800亿元。据了解,招商局集团是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和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物流航运、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等4大板块,并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3大平台转变,正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昆钢是我省省属大型企业,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现已发展成为集钢铁冶金、煤焦化工、矿业开发、水泥建材等为主的传统产业和以现代物流、新型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为主的新兴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根据相关协议,双方将在城市与园区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充分利用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蛇口与昆钢已建立的合作平台,加快推进团山钢铁厂、凉亭轧钢厂、九号院等9个项目,投资总额约500余亿元。在昆钢旧厂区升级改造、产业转型上进行深入合作。以昆钢本部搬迁腾退约1万亩土地为基础,联合推动相邻区域土地的统一规划、整体开发,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城融合为目标,积极推进工业遗址、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大健康、商住开发及智慧城市建设等系列项目,投资总额约1000亿元。昆焦转型项目是昆钢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利用已经停产的原昆明焦化制气厂存量土地和资源,结合位处昆明空港经济区内的优势,通过盘活并带动周边上万亩土地,打造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现代商务、高端制造、工业文化遗址公园五大板块的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投资约300余亿元。

此外,双方还将在金融服务、推动昆钢混合所有制改革、物流商贸、“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在中药产业方面的合作值得一提,双方将依托云南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探索利用昆钢的商业布局网络与物流系统,合作打造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材仓储物流加工、中药材贸易、中药饮片及中成药制造等的中药全产业链。 “大力引进大型央企入滇是云南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云南省调结构、促发展,实现产业升级的战略支撑。”昆钢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发挥央企及地方国企的资源优势,形成“1+1大于2”的带动效应,在进一步加快老工业企业的战略转型的基础上,积极助推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熊瑛)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