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云南交投集团公司党委扎实开展第一轮巡察工作:紧握利剑 真巡严察
2018-05-08 10:39:2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查阅资料3000余份,发放问卷调查276份,开展个别谈话139人次,发现问题108个、问题线索35个……近期,云南交投集团公司党委组成巡察组,对投资公司、公路建设公司、云岭建设公司进行为期1个月的“政治体检”,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凝聚起了正能量。

考虑到内部巡察容易产生“老嘴老脸抹不开情面”的问题,集团公司党委经过认真谋划,决定在投资建设、经营开发、运营管理等各板块之间实施交叉巡察,并从巡察人才库中精心挑选19名骨干人才,组成3个巡察组,以此扩大巡察人员回避范围,帮助巡察人员卸下人情负担、摆脱关系束缚,为放开手脚大胆监督创造条件。

在认真总结去年巡察试点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党委采取专家授课、案例剖析、业务研讨、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巡察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帮助大家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巡察进驻前,集团公司巡察办公室还认真梳理了巡察对象基本情况、突出风险点和问题易发点,指导巡察组准备好巡察方案,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以问题为导向,哪里风险点多,就首先巡察哪个单位。”在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各巡察组集中力量挖掘深层次问题。针对被巡察单位资金往来频繁、资金体量大,涉及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资产运营等环节容易出现违规决策、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等问题,巡察组以账册、记录为主要着力点相互对照,对被巡察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资金使用和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监督,从业务工作的具体表现入手,检视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是强还是弱,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紧还是松。

国有企业巡察工作,既要保持政治巡察定位,又要紧贴企业特点。为此,各巡察组紧盯企业深化改革、风险防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内容,紧抓津补贴发放、接待、差旅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问题,为集团公司党委“对症下药”“辨证施治”提供重要依据。对巡察中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各巡察组深入关联单位和部门延伸调查,深挖细查根源,全面搜集证据材料,确保问题定性准确。

经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本轮巡察形成了具有较高质量的巡察报告,发现的问题既有宏观的,也有具体的;揭示的风险既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提出的意见建议,既是“政治体检单”,更是“管理诊断书”,有力促进了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邓忠开)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