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贵研铂业蒸发金生产线10人团队年创产值8.6个亿
2018-05-09 09:03:1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蒸发金生产线,记者见到金灿灿的一桌子产品,有珠状、丝状、箔状、锭状,都是纯度在4个9、5个9以上的蒸发金。

蒸发金?百度里搜不到定义。蒸发金生产线主管、高级工程师阳岸恒介绍,蒸发金就是指高纯度的黄金或是金合金,把金属按照工艺顺序放入蒸镀坩埚,通过电子束加热到一定的高温,黄金就会变成气体,这些“气体”一层一层地附着在坩埚内的半导体芯片上,形成一个金属——半导体系统,这个系统用于传递信号。完工后的半导体芯片广泛用于电脑、电视、手机、LED灯的显示屏和太阳能电池等。

在实验室的大拉线机旁,两名年轻人正在拉拔黄金。操作台上,黄灿灿的金线经他们的手变细变长,之后是切成均匀的圆柱状。半小时后,加工好的产品放在仪器上称重,重5349.13克,和加工前的重量一样,精确到0.01克。

当问到每天与黄金打交道有什么感受时,他们说习以为常,在眼里黄金和其他金属材料没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是,每天下班前都要严格认真清理实验室,地面的灰和渣都要收集,检查有没有金属屑,如果有都要回收。

贵研铂业蒸发金生产线现有员工10人,35岁以下青年员工7人,负责人阳岸恒今年36岁。这些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已经成为生产线管理、生产、科研、营销的主力军。自2012年以来,保持了每年50%以上增速,2017年产值8.6亿元、人均产值0.86亿元的业绩。蒸发金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奖励,部门多次获得省级科学进步奖一、二等奖。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蒸发金材料主要供应商,高纯金、金锗、金锗镍等产品替代国外进口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产品供给国内数十家半导体制造公司使用。

(记者 张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