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人民电业为人民 开放透明传真情
2018-05-15 15:14: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积极开展产业帮扶
 
 
 
 
美编 张维麟 制图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上街头服务群众。

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引起媒体关注。 朱斌 摄
 
用心服务城乡群众

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

5月14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向社会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从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营效率、社会和谐等维度全面回顾了公司2017年工作,公开透明地披露公司的履责实践。

报告显示,2017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紧紧围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围绕南方电网公司“185611”发展目标,充分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坚持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好央企“六个力量”作用和电网基础设施的带动作用,全力服务云南省跨越式发展。

2018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做好新时代电力行业奋斗者,以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七个一”工作要求为指引,为南方电网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和云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从严治党 厚植发展新优势

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全面贯彻党中央、云南省委及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管党治党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根固魂,厚植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精神引领,牢筑根基。按计划开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进现场、进支部、进班组;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精神,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六个力量”新的历史定位;全面承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要求,全面推动党的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强化组织管理。完成公司和73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党建进章程工作;落实“一局一党委,一所(站)一支部”要求,公司党组织数达1737个,在云南省国资委党委管理的65家央企和地方国企中位列第一。同时,将精益管理的思路引入到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发挥上,搭建“4+N”模式,探索开展“党建精益行动”。

强化教育,厚德培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推进“三个计划”,建设“四个学堂”,抓实“学”的内容, 打造“三个平台”,实施“四个工程”,夯实“做”的载体。

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公司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三不腐”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在12家公司二级单位开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规范化试点工作,制定了稳步推进实施计划;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紧盯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节点,加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建立健全大监督体系,落实《建立健全大监督体系工作方案》;加大对公司机关党委26个党组织巡察力度,开展“基层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作用”专项巡察;持续深化“五个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印发《纪委书记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评价暂行办法》,提升“廉洁画像”精准度。三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全员学习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读本,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做忠诚干净担当合格党员”主题纪律教育月活动及“坚持高线、严守底线大家谈”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对11个基层单位创作的18部优秀廉洁微电影进行展播学习;通过廉洁教育基地及招投标专业警示教育基地接待学习教育人员达2700余人次。

致力脱贫攻坚 点亮美好新生活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各项要求,大力开展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着力改善电力基础设施条件,积极开展产业帮扶、教育扶贫、支部联建促脱贫等扶贫工作,助力贫困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点亮美好新生活。公司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组织的2017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获得最高等级——“好”。

结合云南省脱贫攻坚目标,南方电网云南公司明确了实现192个挂钩扶贫村出列、挂钩15775户贫困户、57194人贫困人口脱贫的脱贫攻坚目标,立足行业特色,坚持用真心扶真贫,积极打造“两网四机制”扶贫新格局,即稳定的电力保障网、特色农产品销售网以及组织保障机制、教育培养机制、资金支持机制、典型选树机制,有力地支持了贫困地区发展,为云南省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支撑。

构建稳定的电力保障网。公司投资35亿元提高贫困地区供电质量,截至2017年底,84个贫困县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685%;全面完成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易地搬迁配套建设,全面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通电13.2万户、全省17697个自然村100%通动力电;2016—2017年,对供电辖区内约37.76万“低保户”“五保户”减免电费共计5000余万元。

打造特色农业产品销售网。公司在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公司,每年投入600万元扶贫资金,全面扶持当地产业发展,深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探索特色农产品销售网。

强化组织保障机制。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电力行业扶贫工作组和定点扶贫工作组,研究制定《电力行业扶贫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定点扶贫工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强化教育培养机制。以云南省电力学校为平台,招收培养4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418名学生,让贫困地区的适龄学子上学有渠道、就业有出路;采用“送教上门”方式,两年内完成迪庆州维西县10个乡镇1000余名农村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强化资金支持机制。2017年投资35亿元用于84个贫困县电网基建、生产技改、营销技改等扶贫工程;“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182亿元开展贫困县及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强化典型选树机制。持续推进迪庆州维西县永安村、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牛巩村两个南方电网精准扶贫示范村建设。

守护边疆民族 共促团结新气象

南方电网云南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主动承担三大责任 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为企业使命,扎根边疆,践行服务边贸、服务边民、服务边防的“三边”服务,保障边疆及少数民族地区安全可靠供电,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边疆经济社会发展,以真情服务点亮国门的万家灯火。

打造坚强电网,不断优化配网结构,2017年,公司对23个边境县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8.5亿元,形成各电压等级涉边线路20条,线路长度900余千米;加强涉边线路设备巡视检查,加大对涉边地区扶贫开发和农网改造升级力度,积极服务边民互市,点亮边疆经济,共创美好生活;积极服务“小电外送”,“小电外送”供电量达2.6388亿千瓦时,与2016年相比增长17.45%,其中临沧供电局和普洱供电局“小电外送”均超过1亿千瓦时;守护民族文化,主动学习当地语言,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市州设立95598远程民族坐席,加强沟通交流,为少数民族用电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绿色环保 和谐共赢

南方电网云南公司持续优化以水资源为主的电源结构,通过市场化手段充分消纳云南清洁能源,大力推进西电东送,实现电源侧节能,助力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产业。

严格实行“三公”调度和绿色调度,不断优化电源结构,促进绿色能源开发利用。2017年,云南省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719亿千瓦时,占比达91.9%;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平台优势,加大西电东送力度,充分消纳云南富余水电,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2017年,西电东送(含溪洛渡)12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8%。

公司将绿色理念融入到电网施工全过程,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降低对周边居民和环境的影响,实现节能、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助力客户端节能,2017年完成电能替代项目4948个,电能替代电量12.9亿千瓦时,折合减排二氧化碳128.6万吨;通过加强线损管理,2017年节约电量3.9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3.14万吨;不断完善绿色办公管理,实施“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滴油”,切实保护环境;积极支持电动汽车发展,被云南省能源局授权为云南省省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平台,助力云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电力供应 强劲保障

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积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连续21年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公司坚持“以客为尊 和谐共赢”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提升优质服务能力,畅通客户服务渠道,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客户服务精细化,满足新时代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优质电力服务需要。2017年,公司第三方客户满意度79分,连续9年位列云南省十大公共服务行业满意度测评第一名。

2017年,公司进一步做强主网、优化配网、升级农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通过加强综合停电、故障抢修管理,城市、农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分别下降至7.979小时/户和24.079小时/户。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保障重要活动可靠电力供应,完成各级保供工作681项,累计投入保电人员约26万人次、车辆约4万辆次。

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2017年,获得省部级及南网科技进步奖42项、省部级职工创新奖励21项。

生产经营 提质增效

云南省委有关领导充分肯定南方电网云南公司2017年工作,指出其在保障电力供应、促进水电消纳、加快电网建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194.2亿元,完成售电量2212.5亿千瓦时,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电力对云南省GDP贡献率达8.3%。

公司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县级供电企业“子改分”、亏损企业治理、“两金”清理等工作,全力增效益、促改革、补短板,促进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公司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连续17年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年度“守合同重信用”荣誉。公司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审计监督,依法保护电力设施,不断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核心业务领域法律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公司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保山电力体制改革实现重大突破,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初步取得“1个控股、4个参股”的成果,创新构建了“中长期交易为主,日前短期交易为补充”的云南电力市场模式,2017年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达7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18%,占云南省大工业电量的92%,占全省用电量的58%。

公司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澜湄合作机制,加大与国际一流电力企业合作力度,深度拓展电力技术交流研讨及支持服务,努力提升公司国际化水平,为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会和谐 内顺外和

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积极做好农村配电网改造,提升乡镇供电所服务能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电,提升农村居民用电质量,让农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2017年,公司投资5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不断提升贫困地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

公司持续关爱员工成长,注重保障员工基本权益,完善培训、使用、待遇和职业发展的一体化机制,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重视员工的权益保护,建立规范有序、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关注员工发展,构建多元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加强员工培训和技能竞赛,使企业成为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场所。2017年开展各类培训879期,培训员工39843人次。悉心关怀员工生活,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和谐发展。

公司坚持将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倡导志愿服务,将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彰显“南网情深”的良好社会形象。热心公益活动,积极投身于扶贫、教育、助残等多个公益领域,践行公益活动的使命与担当。2017年对外捐赠总额1793.6万元。公司倡导、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导广大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传递云南良好社会风尚。2017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22人次,服务小时数为1.2万小时,服务群众数1.88万人。

殷浩钦/文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