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迪庆商务招商讲实效重实绩
2018-05-16 15:06: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昆明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时的签约现场

从日前召开的2018年迪庆州商务招商和供销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部署要求,迪庆州商务招商工作紧紧围绕香格里拉国际品牌和各方资源优势,坚持以对外贸易、招商合作为突破口,主动探索谋划切合“三张牌”战略的切入点,通过干部职工务实担当求实效、重实绩努力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全州商务招商供销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上了新台阶。

数据显示,2017年,迪庆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累计总额达51.44亿元,使消费、外贸、投资成为了拉动全州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全州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分别完成21%、20.8%、21%、22%,全面完成了省州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州已完成对外贸易总额385万美元,保税区出口204万美元,委托出口超过300万美元。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148.2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8亿元的100.16%。实际利用外资达1900万美元,完成了省政府年初下达任务指标数100万美元的19倍。全州供销系统销售总额达152645.81万元,净利润完成414万元,全面完成了省供销社下达的经济指标和发展指标任务。

据迪庆州商务局局长王崇民介绍,过去一年,该局主要抓实抓好了以下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努力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稳增长。通过抓实“限上”企业进退库工作,已将实力希尔顿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纳入了“限上”企业。通过认真落实促进稳增长的奖励政策措施,使迪庆州医药公司、香格里拉布达拉餐饮公司等企业获得了最高20万元的奖励资金。二是为扎实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先后在集贸市场建设方面投入了120万元补助资金,推进了城乡集贸市场建设。三是持续加强对商贸流通行业管理服务工作。以成品油零售管理和特殊行业监管为重点,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为切入点,适时牵头组织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让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为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创造了保质量、重安全、讲诚信的运营空间。四是通过扎实推进2016、2017年度“藏区外经贸发展”项目,和“特色产品国际营销网络平台建设”等项目落实,已落实到位项目资金2000万元,落实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项目扶持资金8.47万元;根据迪庆特有的各方优势资源,组织南博会尼泊尔展迪庆主题州活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五是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通过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和香格里拉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已通过专家组验收;德钦县、维西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已实现启动,中央财政给予的3000万资金已如数拨付到位。六是香格里拉机场航空口岸开放前期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已完成可研编制的同时,边检机构香格里拉站已步入用地选址阶段,口岸机场建设详细规划等已通过专家组评审。七是狠抓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推进香格里拉梦幻小镇建设和德钦融生酒庄投资项目建设。不断制定和完善相关迪庆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政策、新措施,通过不断探索亲商爱商服务措施,提高跟踪服务水平,持续加大了对外来投资企业和投资商的跟踪服务力度。不断激发招商中介力量,先后给予了香格里拉高山别庄、独克宗花巷等7家企业中介奖励资金17.8万元。八是着力实施19项昆迪友好合作项目。通过跟进努力,已落实到位昆明市援助资金3250万元。九是通过深入推进全州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供销社系统“三会”建设项目,使全州供销社改革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十是充分利用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大庆活动平台,精心策划筹办了特色产品展销会,同时还邀请到了周边县市及省内外众多商家前来参展,共组织了252家企业参展,实现总销售额1181.04万元,现场达成购销合同金额190.9万元。并且,通过组织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共签订了30项合作项目,所签协议总额达231.9758亿元,其中:购销合同16项,协议金额达100万美元。

2017年是迪庆州商务招商供销事业真抓实干、讲实效重实绩的一年,也是取得较好成绩的一年。

(和茂文)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