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云南税务部门推出首个容错机制办法
2018-05-16 18:47: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段晓瑞 通讯员 余娇

日前我省税务部门首个容错纠错办法《玉溪市国地税系统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出台,有效激发税务部门干事创业活力和优化纳税服务动力,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该《办法》明确单位领导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履职担当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问题,属于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政策调整影响出现偏差等九种情形,可申请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该办法出台后,各级税务部门在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上大胆尝试、推陈出新,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澄江县国税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先行先试,开创涉税资料报送“容缺”机制,在符合其他条件的前提下,对办理“多证合一”换证业务却忘带旧版证件的纳税人可先受理,对经实名认证前来办理业务却忘带印章的纳税人,可先行受理以后补盖。澄江县岔河杨梅种植基地的办税员朱仁华对此深有感触:“上次忘带税务登记证旧版证件,仍然顺利领到发票,‘容缺’机制太人性化了,给税务部门点赞。”

易门县国税局推出“不见面办税”,消除跨区经营纳税人烦恼。在实名办税的基础上,纳税人填写相关表格并缴纳税款后,服务联络员协调办税大厅工作人员进行预缴申报、扣缴账户税款、开具税收缴款书等操作,相关文书可邮寄送达,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