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云南打造千亿中药饮片产业
2018-05-16 18:56: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美编 张维麟 制图

核心速读

记者 朱丹

日前,省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让整个中药饮片产业链上的农户和企业都为之振奋。在提升发展质量的道路上,云南下定决心,欲打造一个价值千亿、覆盖生产、加工、销售、使用的全产业链中药饮片产业。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优势产业

据统计,过去十余年,我国中药饮片行业抓住中药发展机遇实现高速增长,市场规模从2007年的24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近2000亿元,年均增速达26%,领跑医药工业。2017年,中药饮片再次成为医药行业收入增长较快的行业。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林玉孝介绍,目前,我省中药材种植面积665万亩,居全国第一位。全省中药材种植养殖农业产值325亿元,中药饮片工业总产值约为70亿元,中药材资源的利用率、转化率较低,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鼓励支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有利于转化我省中药材资源优势、保障中医临床需要、支撑中药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拓展健康产业。

《意见》规划,到2020年,全省中药饮片全产业链经济总量比2016年翻一番,实现千亿元产值发展目标。全省中药材种植规模将稳定在800万亩左右,保持种植面积、产量全国领先,中药材种植户收益年均增长10%以上。

大力发展中药饮片产业,云南不再满足于“躺在”资源优势上,而是抓住市场机遇,通过政策释放红利,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推动产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优势产业。

以政府投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

打造完整的产业链,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为此,我省工信、财政、科技、农业等部门联合,加大对种植、加工、平台建设、品牌企业塑造等各个环节的资金投入。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总经济师陈钟耕表示,为促进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省工信委研究制定了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六个重点支持方向:一是中药材龙头加工企业育种、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二是中药饮片(含新型中药饮片)、中药材精深生产加工;三是企业技术创新与智能制造;四是标准体系建设;五是打造一流平台,加大科研检验能力建设;六是加强品牌培育,做大销售规模。

省科学技术厅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介绍,2018年,省科技厅从特色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中药材种植及产地加工、特色药用动物开发、中药材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等5个专题安排科技经费4600万元,其中,支持重要道地药材新型中药饮片生产关键技术及质量标准研究项目经费1000万元。

政府资金的投入会起到抛砖引玉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的进入;平台和渠道的建设,将给中药饮片产业注入持续的生命力。

《意见》提出,要打造一流服务平台重点培育、引进机构、人才为提供中药饮片研发的全方位服务;建立完善流通体系确保中药饮片顺利走入市场;同时还鼓励中药饮片使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指出,要积极支持国家药典及我省省级标准收载的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和省级医保药品目录。将符合规定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于统筹基金不予支持的品种可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加强监管把住质量安全关

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和药物中的重要组成部份,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药物的疗效。我省发展中药饮片必须加强质量监管,发挥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作用,把握好产业发展的方向。

林玉孝指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重视中药饮片的质量安全监管,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中药饮片的管理:一是加强中药材来源管理。通过“云药之乡”等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从品种、产地等方面保证药材质量,确保疗效;二是加强中药炮制和销售渠道管理;三是加强中药饮片的监督抽验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每年均针对中药饮片购进、贮存、销售、使用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抽样检验,主动发现质量可疑的中药饮片,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安全。

此外,我省还将开展现有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提升修订工作,支持新的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研究制定工作,每个品种标准规范给予研究单位一次性10万元补助;被国家标准新收载的我省中药材、中药饮片标准规范,每个品种标准规范给予研究单位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全面推进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同时推进省际间地方标准互认,确保中药饮片有标而循,健康发展。

新闻链接

中药饮片指使用中药材为原料,按中医理论炮制后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药物。通俗来说,中药饮片就是加工过的,可安全、放心、高效使用的中药。

中药材取大自然,动物、植物、矿物等都可入药,但是当中有很多不能直接入药,需通过严格净制、切制、粉碎、水制、火制等方法来达到便于服用,减毒增效、引药入经等功效。中药饮片产业居生物医药产业链中间环节,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随着炮制手段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国中药饮片加工已完成了从第一代传统饮片、第二代颗粒饮片到第三代破壁饮片技术的突破。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