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昆明市打造绿色“昆菜”品牌
2018-05-17 13:07: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茶志福

为切实做好蔬菜生产工作,狠抓“菜篮子”产品供给,昆明市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树立绿色“昆菜”品牌,推动“菜篮子”工程蔬菜生产的持续健康绿色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根据昆明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2018年昆明市“菜篮子”工程蔬菜生产的指导意见》,全市2018年蔬菜播种面积150万亩,产量达300万吨,大力推广无公害生产,推进绿色、有机认定。推广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面积和产量分别占总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的80%以上。

昆明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本地需求量大的绿叶菜、茄果类等蔬菜种植面积。加强蔬菜标准化推广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市蔬菜安全生产示范区建设,蔬菜产地产品农残速测合格率不低于96%。今年继续推进石林、宜良、晋宁、寻甸4个蔬菜安全生产示范区建设,辐射带动4个县区20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同时,加强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全市培训菜户和技术人员6万人次。

推广应用生物农药以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新品种,大力推行以杀虫灯、性诱剂、粘虫板、防虫网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在已建好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水溶肥、蔬菜专用肥的应用20万亩以上,在条件较好的基地同时推广生物多样性栽培。推进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强“菜篮子”产品终端控制,逐步推行基地蔬菜“产地准出”制度,鼓励和支持蔬菜基地申报绿色、有机食品,确保基地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同时,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对“菜篮子”蔬菜生产的龙头企业加工、冷链仓储、运输、营销等环节的扶持力度,继续实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并逐步扩大实施范围。加大对“菜篮子”蔬菜生产的标准化示范、产业化发展、品牌化培育、质量安全监管及市场开拓等方面多渠道资金投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菜篮子”重点产品生产、流通、加工企业及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的扶持。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