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曲靖成“外来巨头”投资热土
2018-05-24 10:58: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截至5月18日,曲靖市通过两次与外来投资商进行集中签约,签约开工项目上百个,投资金额超过307亿元。

记者 张 珂

今年4月以来,曲靖通过精准招商布局,与来自广东、北京、上海、四川、浙江等地的养殖、房地产等行业巨头签下的投资金额逾300亿元项目相继开工。

曲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中华表示,截至5月18日,曲靖市两次与外来投资商进行集中签约,签约开工项目上百个,投资金额超过307亿元。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发力

按一季度第一批集中签约投资协议,其中的84个重大项目于4月24日在曲靖市经开区、麒麟区、富源县、沾益区等各县(市、区)集中开工。

甄别各地开工项目,外来投资巨头碧桂园集团在罗平的百亩地产开发、温氏集团在富源县的生猪养殖扶贫项目打响了头阵。

富源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氏集团在富源的4000头生猪养殖扶贫项目,今年6月就能投产,列入扶贫规划的基地养殖农户年底就能实现分红。

沾益区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富源区开发负责人黄星尚表示,温氏富源生态养殖小区项目位于该县中安街道龙潭社区龙潭箐小组大塔子,占地7亩,规划建设1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小区。

按规划,小区将配套1幢猪舍、1个生活区、1个防渗漏粪液存储池、1条发酵床和1间消毒房等相关配套设施,猪舍将采用全欧式密闭式设计,配套现代化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漏粪及进口环控系统等设施,猪舍建设面积约2400平方米,年出栏肥猪4000头,共计投资280余万元。

黄星尚坦言,此项目预计年收益80万元,计划6月投产,12月可见效分红,共计可带动3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可带动村集体增加收入。

而在罗平进行百亩地产综合体开发的碧桂园,总投资为4.5亿元。据云南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罗平投资开发,是因为罗平的区位优势和旅游。

据了解,曲靖市4月24日在全市各县(市、区)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以来,又于5月18日在沾益区举行了第二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第二次集中开工项目达74个,总投资105亿元。杨中华说,两次重点招商项目达158个,项目涉及种养、地产、街道基础设施、交通建设、旅游等,总投资达307亿元。

这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沾益区设主会场、其他县(市、区)及曲靖经开区设分会场。

沾益区开工的两个项目是圣德中科医院项目和红土地中药材深加工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由广州七喜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广州七喜集团云南联络人表示,项目设置床位1000张,预计2020年初投入运营使用。

红土地中药材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加工药材3000吨以上,可实现综合年产值3亿元,预计明年4月底建成投产。

“外来巨头”纷纷入驻

随着碧桂园、温氏、中粮等行业“大佬”的入驻,汇源、保利协鑫、七喜、李子园等民营行业巨头也相继而至。

今年以来,曲靖市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提升综合竞争实力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批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的产业集群,推动六大重点产业突破发展,着力构建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高效集约、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六大重点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

曲靖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招大商、招强商,曲靖出台并制定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注重全产业链项目和引领产业结构调整项目的谋划推进,包装储备一批拉动力强、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和好项目。

在督促各县(市、区)抓实10个产值上亿元的产业项目,六大重点产业各新培育10个投资上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的同时,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争取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包装一批项目开展招商,力争每个重点产业在新上项目、新增投资、新增产能和招商引资项目上都有突破。

“通过多次谈判与对接,保利协鑫已与曲靖签订投资协议,力争今年6月开工。”杨中华说。

入驻曲靖陆良县的北京汇源集团,将在陆良县小百户永清河水库片区投资建设以农业种植为依托,集养生养老、休闲观光、创意研发等相关功能为一体的云南汇源松茸康养小镇项目。

陆良县副县长刘国俊介绍,此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建设用地4100亩,计划在5年内完成建设。

而同时落地该县的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李国平表示,他之所以选择陆良,一是当地政府真诚服务;二是陆良区位优势,三是云南乳制品市场广阔。

李国平透露,“李子园”在陆良投资建设用地为88.8亩,项目内容涉及李子园乳饮品生产加工基地、研究开发中心和产品销售中心等,总投资3.6亿元。

刘国俊说,为加快今年以来投资陆良县的外来投资商尽快开工建设,县委、县政府不仅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相关责任,还协助投资商办理相关手续、开工时间等方面也一一进行了落实。

其实,曲靖在招投商方面,早已制定了分工明细表制度,并将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纳入招商落地管理、落地服务等季度和年终考核。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