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保险
净利润翻番 云南唯一保险国企大翻身
2018-05-28 09:09: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自2015年开始实现盈利,并不断扩大盈利规模。其去年实现总营收超12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达0.87亿元,同比翻番。截至去年底,诚泰保险总资产近70亿元、净资产近50亿元。

付梦莹

近日,诚泰保险发布2017年年报,去年保险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利润超8700万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实际资本/最低资本),即保险公司的资本充足率达989%。本文将从经营成果、服务水平、风险状况等方面“起底”这家云南唯一本土财险公司。

云南唯一保险国企

成立于2011年末的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云南城投集团、云南冶金集团、世博旅游集团、昆明交投公司、云南机场集团、云南工投集团、云天化集团等7家省市国企联合发起设立,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

2015年6月,该公司增资扩股引进3名新股东,昆明产业开发投资公司、昆明市国有资产管理营运公司、云南宇恒投资开发公司。次年11月,其又进行第二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加至40亿元,股东增加至11家。目前,云南城投集团、昆明交投(昆明国资公司)、昆明产投和昆发展集团均持有诚泰保险20%的股份,并列第一大股东。

去年6月,该公司由云南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即成为俗称的“省管国企”。去年底,省国资委表示,正在推进诚泰保险等5户省属国企集团层面混改工作。

目前,诚泰保险已在云南省内13个州市设立了中心支公司,近60个县区设立支公司。但只守着云南这块地,肯定难以做大。诚泰保险还陆续在四川、河南、山西、湖南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并在筹建老挝全资子公司。

净利润同比翻番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自2015年开始实现盈利,并不断扩大盈利规模。其去年实现总营收超12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达0.87亿元,同比翻番。截至去年底,诚泰保险总资产近70亿元、净资产近50亿元。

2017年,诚泰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32亿元。自成立以来截至去年底,公司累积实现保费收入34亿元。据原保监会数据,去年全省原保险(不含再保险)收入超613亿元,其中财产险收入为255亿元。诚泰保险在云南地区收入为6.67亿元(其省外分公司收入达云南地区收入的一半),在全省34家财险公司中居第7位。

其中,机动车商业险、交强险保费收入均超过3亿元,合计约7亿元;责任险、意外险收入在8500万元以上,农业险、企业财产险、工程险、家庭财产险、健康险等险种收入均超过1000万元。可见,车险业务是诚泰保险主要收入来源。其去年赔付支出为4.13亿元,同比增长近15%。

值得一提的是,其去年的互联网保费收入突破亿元,同比增长十多倍,在中小保险公司中已具备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竞争力。

“承保+投资”是保险公司的基本发展模式,其投资端业务也有一定突破。公司去年的投资收益超2亿元,同比增长52%;股权类投资公允价值收益近1.4亿元。去年底,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约24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达17.7亿元,均较上年大幅增长(主要包括股票、保险资管产品、基金、债券等)。

云南特色保险

诚泰保险主营财产险,目前已在银保监会备案及获批复产品为384个,涉及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保险、农业保险、健康保险、保证保险、货运保险等险种。其中,部分产品为云南地域型的特色保险产品。

2015年在大理试点的地震保险,是全国首个地震保险专项试点,为大理州农房及居民提供每年5亿元的地震巨灾保险保障。截至目前,公司共向大理州理赔3次、合计赔付6300余万元。

去年,该公司又在玉溪开展地震保险,每年为玉溪提供2.86亿元的地震风险保障。同时,其与合作单位出版了《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巨灾风险模型》,标志着国内巨灾风险模型自主模式迈出新步伐。此外,公司去年9月参与组建的“地震风险管理创新实验室”入选“2017年中国保险十大事件”,位列第二。

除农房地震保险外,还为咖啡、橡胶等高原特色农业商品设计了价格保险。这种产品类似于期权,一旦商品价格低于约定价格,保险公司就为咖农、蕉农提供赔付,降低了市场波动带给农民的损失。这对于普洱、西双版纳、临沧、德宏等地的扶贫攻坚工作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此外,昆明机场北高速、蒙文砚高速、昆明地铁等重大工程项目,背后也都有诚泰保险的身影。

34个产品整改通过

保险业近几年可谓金融乱象集中爆发领域,“疯狂举牌”的BN、股权错综复杂的AB,都是典型代表。从证监会主席怒斥“野蛮人”,到AB保险被保监会接管,再到近期银保监会开展人身险产品监管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居“三大攻坚战”首位,防风险、强监管自然也将成为保险业的重要工作。

早在去年7月,原保监会就开展了财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首批选取19家财险公司作为非现场检查对象,对其在用备案产品进行随机抽查。在抽查的4099个产品中,发现问题产品1672个,向被抽查的19家公司皆下发监管函要求整改(非行政处罚)。诚泰保险也是被检查对象之一,有45个产品被查出存在问题。

今年除夕前一天,诚泰保险收到下发的监管函。当日,公司下令严格执行监管要求、立即停止使用相关问题产品、全面自查整改。随后,公司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升级整改工作组,由总经理马宁辉任组长、经营班子全体参加,对涉及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目前,经修订后34个主要常用产品已通过监管部门审核同意备案使用,另外13个“僵尸产品”被注销。但产品的问题是表面的,公司欠缺的是产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为此,公司又出台了产品开发管理等办法,修订产品开发工作流程、关键节点管控和工作标准规范,明确管理部门和岗位的职责,健全了产品开发管理制度体系和产品源头风险防控机制。

保险业监管的另一个趋势,是“偿二代”监管规则下对监管指标的加强。一般来说,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的多为开业不久、有待扩张的新公司。随着业务扩张、规模扩大,保险风险最低资本需相应增加,偿付能力充足率一般都会下降。去年4个季度,诚泰保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442%、1290%、1066%、989%,呈明显下降趋势,但依然远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更是远高于监管要求的100%。

风险综合评级方面,去年1-4季度,该公司的风险综合评级分别为 A、C、B、B。其中二季度评级为C的原因是其未在规定时效内报送相关数据,出现操作风险,三季度按时报送数据后,评级上升为B级。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