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木央的食用菌产业模式
2018-05-28 09:36: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每年三月,富宁县木央镇开始筹备新一季食用菌种植,姬松茸大棚旁菇农正忙着拌料,黑木耳种植大户正准备带着尾菇进厂交易,与食用菌研发中心签订新一年购销合同。

该镇通过“土地流转、金融贷款、扶贫政策、基地务工、超产奖励、返包管理、效益收成、村级集体”八入股八增收的成功探索后,菇农信心大增,食用菌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共引进公司和个体经营户4个,成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11家,建成菌棒生产加工和菌种接种培育基地2个,年可生产加工菌棒500万棒;建成食用菌种植地12处,建成姬松茸大棚122个、香菇种大棚54个、羊肚菌大棚20个、黑木耳350亩,培育菌棒280万棒,实现食用菌产业收益2200余万元,促农增收1300万余元,除效益分成入股外为群众盈利410万余元,实现7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25万元,户均分得红利近1600元,18个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土地流转入股

“我家有7亩田地适宜发展黑木耳,按照每亩500元的价格入股到合作社,年底已经分得股金3500元。”睦伦村哪滚小组余秀兵说。

负责主抓食用菌产业副镇长谢贵明介绍,木央镇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力破解“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这个瓶颈,在冷凉山区、石漠化地区大胆探索短、平、快产业发展增收的路子,把食用菌种植作为稳定群众增收致富脱帽的长效产业,食用菌产业发展离不开土地和水源,而群众拥有最富裕的资源就是土地,按照镇内的土地租金市场价格,坡地租金300元/亩,坝区租金500元/亩。为了调动群众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针对规划片区内的土地,一律不允许现金支付租金,必须以土地作为股金入股到公司或合作社发展食用菌,这样既打消了坐收租金的懒惰思想又带动群众亲自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对遏制地租连年涨价和激发群众的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认真的宣传发动,以土地入股分红方式共流转342亩,实现收入1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亩,获得分红2万元。

金融贷款入股

“参加分红大会,拿到钱那天我太高兴了,因为我什么都没有做,只提供相应的证件给银行,就分红得了3000元钱,并且还不用我还本金。”带有肢体残疾的寒洞村落水洞小组郑代银说。

“我的合作社吸纳了15户档卡户在基地发展,每户档卡户均到银行贷款了5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入股到合作社中,我与他们签订协议本金由我偿还,年底我还要按照本金8%的红利分红给他们,这样既解决扩大规模资金短缺,又解决了贫困群众增收的问题。”国昌景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刘昌林说。

据了解,该镇立足县委、县政府关于黑木耳产业发展金融贴息贷款政策,坚持“谁贷款、谁受益、谁用款、谁还款”的原则,组织档卡户就近入社与异地入社的办法,参与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入股经营,共有193户贫困户贷款参与食用菌发展,融资965万元入股,实现分红47万元,户均增收2435元。

扶贫政策入股

“我家是档卡户,向银行借了5万元贴息贷款,异地建了2个姬松茸大棚,并参与管理,仅今年就获得纯利润5000元。”木思村大丫口小组赵元德说。

“万分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在我急需资金周转和扩大规模时,木央镇帮助协调解决了40万扶贫资金,并彻底解决了基地内的用电、用水和道路通畅问题。”国昌景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刘昌林说。

“还记得3月14日那天,好伙伴种养殖合作社得到扶贫资金支持后,313户建档立卡户集中领取产业分红,最多的户领到900元,最少的户也领到325元,群众很开心。”上寨村支书李大兵说。

据了解,该镇立足冷凉山区、石漠化地区,以发展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整合产业资金465万元用于全镇食用菌产业发展滚动基金,以物资抵押和借支的方式,扶持好伙伴种养殖合作社、永业食用菌合作社、国昌景食用菌合作社,作为档卡户入股本金,按照不低于8%的比例进行分红,解决合作社和贫困群众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目前,1127户贫困户参与分红,户均增收660元。

基地务工入股

“我是附近村民,从建基地就一直在里面做工,老板见我踏实,就把我培养成了技术员,每个月发固定工资2500元,我再额外做一些基地内的其他工作,现在每个月收入近4000元。”睦伦村哪滚小组余秀华说。

“黑木耳栽培和管理需要大量人力,我的这350亩基地中每天不低于30人务工,繁忙季节需要200多人,初步预算支出劳务费近70万元。”国昌景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刘昌林说。

初步统计,本地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参与公司、合作社从事菌棒生产加工、菌种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种,根据工种和劳动强度,每人每月不低于2500元—4000元获得劳务报酬,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薪酬收入。目前,共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务工就业,用工23000余人次,支付劳务工资255万余元,人均增收1万余元以上。

超产奖励入股

“我的2个姬松茸大棚,每个棚出菇6.3吨,除了赚得2万多,还拿到了政府奖励的4000元奖金,我很高兴,今年我要认真管理好这2个棚。”大坪村弄垱小组陶金兵激动地说。

该镇立足产业健康发展的理念,建立持续稳定增收的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制定出台《木央镇食用菌产业发展政策》,设置超产奖励入股办法,对姬松茸单棚出菇达6吨及以上、黑木耳亩产干菇1吨以上的,分别给予个人或集体现金奖励2000元,激励种植户强化管理、精耕细作,提高单产,实现利益最大化。目前,全镇兑现超产奖励资金80万元。

返包管理入股

“这些地方群众生活很困难,我认识的有几个家庭劳动力很充足,但他们没有资金投入发展,我就投入全部资金,建好5个姬松茸大棚,然后返包给他们管理,我再从回收成品菌中逐年扣除成本,让他们有收入,保证他们只赚不赔。”个体经营户胡发凯说。

“基地中50亩是群众返包给我管理的,这10户群众有资金投入,但没有劳动力管理,为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与他们签订合约,如果亏损全额返还成本,如果盈利按照30%的利润分配给他们。”国昌景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刘昌林说。

该镇立足资金和劳动力瓶颈问题,让有资金但缺劳动力或是让有劳动力但无资金的群众,将建好的菇棚承包给群众管理或是将建好的基地返包给大户经营,按照比例支付酬金,实现双赢。目前,46户群众参与返包模式运作,获利增收55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效益收成入股

“86户354人档卡户是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将其纳入合作社管理,增强其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目前黑木耳采收已进尾声,我们扣除各种投入成本后,将利润的30%分红给贫困户。”国昌景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刘昌林说。

据了解,该镇将全部档卡户吸纳为社员,优先培训种植技术、提供务工岗位,充分调动档卡户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逐步增强其发展内生动力,初步估算,根据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程度及30%利润分红,户均增收500至2000元。

村级集体入股

“我们村自然条件恶劣,找不到合适的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于是我们采取异地建产业的发展模式,在睦伦村发展了6亩黑木耳,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的难题。”田坝村委会主任赵元金说。

“我们村没有资金投入,只是做了发动群众参与、帮助18户贫困户协调贷款、解决纠纷等工作,通过分红也有了村集体经济。”寒洞村党总支书记罗胜华说。

据了解,木央镇立足18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瓶颈问题,各村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热情服务,积极发动群众、组织培训、土地流转、协调贷款、调解矛盾,全力推动食用菌发展,按照1%—2%的比例分红,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镇18个村委会从食用菌中获利47余万元,每村均实现2.6万余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杨锐)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