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云咖”如何叫好又叫座
2018-05-28 17:54: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余国鹏

如果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云南咖啡原料与产品在规模上的巨大反差引人深思。目前,云南咖啡的年产量为15万吨左右,但能够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产品屈指可数。最近,我省南部山区的咖农遭遇到价格“滑铁卢”,一公斤生豆才卖到13元,云南咖啡豆的质量好,但附加值极低,这让很多从业人员颇感无奈。

据透露,一杯300毫升的现磨咖啡所需的咖啡豆约为5克,即使是以经销商69元/公斤的价格算,咖啡豆成本也只是0.345元,一杯咖啡平均售价约25元,可见咖啡豆尤其是生豆在其中的收益微乎其微。云南咖啡多生长在南部和西南部区域,质量上乘,但好资源卖不出好价格,根源还是在于自身缺乏成熟完善的产业体系,在市场中依然处于弱势地位,没有定价权。

原料固然重要,但成熟的咖啡产品关键还是在于加工,每一道流程都能影响到最终的口味。尤其是烘焙,火候的大小、时间的长短至关重要。云南有很长的咖啡种植历史,但即便是咖啡主产区的农民,也有多数没有喝过咖啡,缺少加工设备和工艺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了好原料不等于就有好产品,但只有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升,才能助推云咖产业做大做强,增加咖农的收入,进而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产业优势。

所以,与其临渊羡鱼,不如一起努力完善云咖产业体系,把定价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种植方面,我省咖啡产业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小而散的局面,咖啡豆价格高的时候,很多农户一哄而上,种植标准和分级意识不够普及,各种品类的咖啡豆混在一起,口味不纯,总体价格偏低。这种现状必须得到改变。同一区域的咖啡树品种应该一致,以保证纯正性;咖啡果的初加工要按照标准程序,在保证不影响最终品质的前提下进行。

事实上,我省发展咖啡产业最大的短板在于加工环节,这有历史的原因,也受限于理念、设备的不足。尽管当前我省咖啡种植面积占全国的99%以上,但我省把咖啡当成一项产业来发展的历史并不长。起步阶段,百事待兴,必须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把格局放大一点,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设备;同时要派出技术团队、管理团队,走出去向咖啡生产大国学习,向咖啡文化深厚的地区学习,把外面的专家引进来开展培训,打造一支懂管理、善加工、会经营的核心队伍,形成咖啡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浓厚氛围,不断把云南咖啡推向世界,推向更多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