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为虚拟财产继承叫好
2018-05-28 17:59: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江德斌

近日,江苏省溧阳市市民刘先生从公证员手中拿到了两份公证书。父亲生前使用的两个手机号码,可以过户到刘先生的名下,这也是该市第一例手机号码继承公证。

从报道来看,手机号码的继承流程并不复杂,只需公证即可。这是因为手机号码按理应属于遗产范畴,亦有一系列相关法律支持。推行实名制后,手机号码不仅仅是通话工具,更是一种身份证明,很多App注册用户都需要通过手机号码实名验证,而其也跟手机号码捆绑在一起,里面有用户的各种财产信息,可以说,号码继承某种意义上等同于财产继承。

对于广大网友来讲,他们不仅关心手机号码,更加关心淘宝、QQ、微博等诸多虚拟账号的继承问题。毕竟进入信息时代后,很多人都拥有数量不小的虚拟账号,与自己的社交网络、虚拟财产等相关联,绑定的虚拟账号越多,使用时间越长,价值就越大,也就越难割舍掉。而且,随着信息化的高度普及、全面渗透,线上线下的界限愈发模糊,虚拟账号已经与现实财富紧密连接,所以,我们也急需更新观念,不能再用旧思维去看待虚拟财产了。

同时,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虚拟财产的种类和总量也在持续增长,虚拟财产在社会财富中的占比亦越来越大。这期间,用户虚拟财产被盗窃、遗失等情况时有发生,进而引发维权行为,需要明确虚拟财产的定义和锁定证据。而且,部分虚拟物品的价值很高,要是所有者死亡,就会面临继承难题,如何才能留给家人,避免被遗忘,或者被网络公司收回、注销掉,也需要做虚拟财产公证,这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

“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这是《民法总则》对网络虚拟财产的表述,意味着虚拟财产成为一项法定的民事权利。可由于缺乏细则,网络公司对虚拟账号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规定不统一,在用户死亡后如何处置账号,亦有不同的做法,很容易引起纠纷。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制定相关细则,对虚拟账号的继承问题予以明确,以维护广大网友的合法权益。

目前我国正积极建设数字中国,财富虚拟化的速度在加快演变,未来虚拟财产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甚或成为主流财富载体。可见,对于虚拟账号的继承问题需要尽快解决,不仅能够明确虚拟账号的社会地位、促进虚拟财产的壮大,也将有助于推动建设数字中国。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