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中甸联合村民领购“藜麦”种子兴致高
2018-05-30 09:40: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藏族大妈接受技术员指导

 
领购种子现场

5月25日上午,听说迪庆藏龙集团公司要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委会发放“藜麦”种子,一大早,来自全村各小组的200多名藏族群众兴致勃勃地等候在村委会院子里,等待着“藜麦”种子的到来。

在现场,人们还谈论起种植“藜麦”的各种话主题;有的谈论说,没想到种植“藜麦”会有这样好收成。也有人说道,种植“藜麦”是我们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要是再早些年在我们村推广种植就更好了。

直到10点30分左右,村委会副主任喊道“请大家静一静!静一静!种子拉来啦,赶快把门口的车辆让一让,先让拉种子的皮卡车进来。顿时,村民们都拥到大门口,摆开了夹道欢迎的阵容把皮卡车迎进院子里。等车停稳后,没等谁指挥,便你一件、我一箱地先忙起了下车搬运工作。仅用短短几分钟时间,便把40多件种“藜麦”整齐搬放到了指定位置。当来自迪庆藏龙集团公司的技术员和财务工作人员做好简短的分发准备过后,村长又站在一条高凳上喊道:“现在准备发种子啦,请大家别拥挤,排好队,别着急,家家户户都有份,只要上报了面积的,都会领到相应数量的种子。”通过村长大声维持秩序,村民们立刻排成了长队,有的拿着户口本、有的手持身份证和现金,慢慢的向桌前移起了脚步,依次到台前开始了登记、核对、交款、领购。

在现场,来自联合村吴古村民小组精准扶贫户,今年67岁,名叫知诗的藏族大妈领到种子后,正接受着藏龙集团陈技术员的耐心指导。只见陈技术员就该种子怎么管理,怎么播种方面再次向她作细心介绍。当记者问她老人家为什么这样积极的来领种子时,她说,“去年我们家也种了一亩多‘藜麦’,但开始也不知道会有这样好的收成,结果,因管护不好,也没有围起来,所以被猪牛糟蹋了一些,最后才卖到了1000多元钱。今年,经过陈技术员的耐心指导,我儿子早已经花费2000多元钱,买来了铁丝和角钢,把两亩多地都围好了。他还说,今年计划种上最少2.5亩面积。可是他今天有事出去了,昨天就跟我说好了,请我一定要把2.5亩面积的‘藜麦’种子领回来。这不,一大早,我和邻居们早早地赶到这里等候了。现在一分钱不用的领到了2.5亩面积的‘藜麦’种子,今年的收入就有希望了,真的十分感谢政府,感谢你们了”。

另一位名叫齐学谷,今年63岁的藏族老人告诉记者:“我们种植‘藜麦’相当好。我们家也是精准扶贫户,但在去年通过公司引导,种了2.5亩面积的‘藜麦’后,卖到了7750元钱,也靠种“藜麦”退出了精准扶贫户,今年不是精准扶贫户了,但还要种这么多呢。”

据藏龙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尚志介绍,今年,公司计划在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小中甸镇、建塘镇,德钦县奔子栏镇、和佛山乡大面积推广藜麦种植。据所填报计划种植的数据显示,总面积为3720亩,带动农户3100多户,其中参与种植的精准扶贫户有516户;该公司在联合村运用“公司+农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科技”的运营模式,培育推广的“藜麦”种植项目,通过去年试种,比较成功,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也比较高。在去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的面积大有增加。根据各农户自发填报的面积数据显示,仅在联合村,今年的种植面积超过了1000亩,当天会有380多户种植户来领购种子,按照每亩400克计算,需要发放1200多亩面积的种子。在种子发放环节,公司只向农户收取了每亩面积(400克)计算240元的成本价。并且,其中一半(120元)还由政府补贴,农户只需支付其中的一半(120元)就能购买到到相应数量的种子了。另外,对该村还未退出的26家精准扶贫户,农户该出的120元部分都由公司来补贴了,不用交一分钱也能领到相应的种子。在其他乡镇,只要是还未退出的精准扶贫户,都能享受到此项政策。(记者 和茂文)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