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个税改革提速彰显国家惠民决心
2018-05-31 11:20: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普腾中木

“个税改革方案会是个一揽子工程,部分收入综合纳税,可能会涉及到税率的调整;综合征管模式,还会涉及到个人自行申报的问题。至于个税改革何时落地,要看立法进程和社会期待。”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总理李克强如是表示。

有媒体透露,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研究制定个税改革方案,个税法修订案有望较快进入立法程序。实际上,备受人们瞩目的个税改革,已经被提出了十余年。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一直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则透露,其税前收入达到500万,一年纳税在300多万。个税起征点提高后,如果纳税人主体数量不变,那么国家征收到的税收将会减少,对此,董明珠认为,这些减少的个税应该由富人来承担,“高收入就应该高税收”。因此,她还曾提议个税起征点要提高到1万元。

虽然个税改革方案还未落定,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改革将涉及个税起征点的调整,以及超额累进税率的变化。

个税起征点如果上调,那么带来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一部分人到手薪酬将变多,无论这些人把多出的收入进行储蓄,或进行消费,都会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惠及民生。对国家而言,人们多储蓄,则意味着可缓解居民储蓄下降趋势;人们多消费,则可以促进内需。

除起征点提高幅度以外,个税改革还要优化超额累进税率,通过实证、试点等,分析符合我国国情的制度,既要保证相邻各区间税率的平滑上升,体现出政策对低收入者的倾斜,也不宜对高收入者征收过重税率,以免打击后者劳动积极性,避免政策倒逼高收入者、富人资本资金外流。

同时,个税改革还需兼顾申报主体自主选择和费用扣除方式。例如,小张和小李,同样收入为1万元,如果按照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征收方法,那么都将征收同样的个税,但是,小张如果是单身无孩且与父母居住,小李已婚已育且为家庭唯一收入来源,那么,这样的征税方式就失去了调节不平衡收入的意义。此外,也应避免收入相当的前提下,单一收入来源的人多征税,多元化收入来源的人少征税的不公平现象出现。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