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银行/ 农发银行
农发行丽江市分行脚下延伸的扶贫路
2018-06-01 21:19: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扶贫路上,丽江农发行人始终在接力劲走。一直以来,他们聚焦“三农”不负使命,充分履行国家赋予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能,先后在全市辖区内的农田水利、农村公路、卫生医疗、旅游环境整治、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林业资源与开发、城乡一体化建设等重点领域投入大量信贷资金,通过强基础、补“短板”,有效改善了全市基础设施条件,为推进脱贫攻坚进程提供了坚实支撑。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他们心系挂钩帮扶农户,访贫情、动真情,倾其所能办实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支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切实加快了挂钩贫困农户的脱贫步伐。可以说,在帮扶这场战斗中,丽江分行的每个员工都用了情、尽了心、出了力。

当了解到挂钩帮扶的玉水村的入户调查、遍访等资料还没有按电子化录入管理情况时,市分行党委即刻作出决定,由团委抽调四位青年骨干放弃双休日先行赶赴玉水村,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基础数据录入工作。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关键在于精准”。该行对“精准”的理解是,底数核查要精准、数据录入要精准、致贫原因要精准、帮扶措施要精准、扶贫效果要精准。在当今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摸清底数是前提,录入数据是基础,针对帮扶是关键,凸显效果是目的。其间录入运用大数据已然成为有针对性的落实帮扶措施、提升精准扶贫效果的重要途径。

农发行丽江市分行扶贫挂钩点位于偏远山区,信息化建设程度较低,技术力量及硬件设施等方面保障度不足,精准扶贫基础信息主要依赖帮扶干部、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员入户采集,所填写数据资料大多还以纸质档案存储管理,这对于及时有效利用资料成果、做好扶贫工作较为不利。为了顺应互联网、大数据扶贫要求,改变情况不清、决策滞后的被动状况,做好“精准扶贫、数据先行”这个扶贫基础数据录入工作十分必要。

烈日炎炎的空气中,弥散着乡村的泥土气息。5月26日,该行放弃双休的四名青年员工一路长途跋涉来到玉水村,他们放下包袱、不顾疲劳,在驻村干部的协同下争分夺秒、一丝不苟地核对“遍访表”和“入户调查表”,自始至终认真对接数据间的勾稽关系,确保了录入的数据精准无误。栉风沐雨回到县城已然万家灯火。5月27日,在永胜县支行和全体人员的同心协力、加班加点努力下,终于在万籁俱寂的深夜完成了全部数据录入、打印、资料整理工作。

翌日天空放晴,完成了任务的青年们怀着愉悦的心情、吸允着清新的气息、伴随着一路欢歌重返归途。山路在延伸,扶贫的路也在延伸……虽然前进的道路会有坎坷曲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付出就有回报,耕耘就有收获。农发行丽江市分行在扶贫路上的努力,必将结出攻坚脱贫的丰硕果实!

农发行丽江市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