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20个智能示范项目公布 云南加快智能制造步伐
2018-06-04 09:20: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付梦莹

近日,省工信委公布了2018年2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智能工厂(车间)试点示范项目14个、智能装备试点示范项目6个。

省工信委表示,本批项目在我省工业制造领域具有较强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是2018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全省工信系统、有关企业要加强协调服务,进行一对一帮扶,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从名单来看,14个智能工厂(车间)智能试点示范项目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项目各占一半,均为7个。

国有企业项目主要集中在冶金、化工、医药工业、装备制造等领域,包括昆钢控股下属企业的全流程智能化炼钢项目、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项目,云天化集团下属的精准农业平台建设项目,云南白药的健康产业项目,云内动力的发动机智能化工厂改造项目,云锡旗下的锡深加工智能工厂项目,以及云南CY集团的数控车床智能化车间项目。

民营企业项目涉及医药工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和新材料领域,包括昆明龙津药业的注射用冻干粉针剂智能工厂项目、云南伊利乳业的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项目、昆药集团的注射用血塞通制造项目、昆明中药厂的中药综合智能制造项目、富源今飞轮毂制造项目、皇氏来思尔乳业特色发酵乳制品智能制造项目以及保山隆基硅材料公司的太阳能单晶方棒加工生产车间。

名单中的6个智能装备试点示范项目,同样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平分秋色的局面。

其中国有企业项目包括云南安宁化工厂的机器人与工业视觉产品研发生产项目,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公司的智能搬运机器人公共停车库建设项目,以及中铁电建重型装备制造公司的隧道设备生产制造项目。

民营企业项目分别是云南安防科技的无人机机载灭火系统建设项目、曲靖市荣科机械科技公司的军民融合智能水下机器人产业化项目,以及云南高科新农科技公司的高原特色植保无人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从20个项目的投资规模来看,10亿元以上的仅有保山隆基项目,总投资达23亿元。其他投资规模较大的还有云南白药集团的健康产业项目、云南中昆建和装配式建筑制造项目和云内动力发动机制造项目,总投资分别为9.8亿元、6.6亿元和4.5亿元。

以上智能工厂(车间)均为新建项目,因而投资规模较大。例如,保山隆基将引进全自动化的加工生产线,云南白药将新建年产5亿支牙膏生产线,中昆建和将建成年产30万吨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制造基地。

而投资规模较小的多为技术改造升级项目,通过将落后的生产线改造为自动化程度更高的生产线,提高智能化水平。此外,智能装备试点项目的投资规模也较小,均在2亿元以下。

截至去年底,这批项目中投资完成度最高的为云南CY集团的数控车床智能化车间项目,已完成投资额的96%,有望今年底之前建成。

其余的19个项目投资完成额均在75%以下,而昆钢旗下的全流程智能化炼钢项目和云锡旗下的锡深加工项目还未开工。

从地域分布来看,全省共有15个项目位于昆明,分布在安宁市、昆明经开区、昆明高新区、杨林经开区等地。排名第2的曲靖共有3个项目,大理和保山各有1个项目。而其余的12个州市入选项目数为零,这说明全省制造业主要聚集在昆明,昆明承担着带领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