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景东县引入第三方监管脱贫资金
2018-06-04 09:47: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大朝山东镇是景东县4个建档立卡贫困乡镇之一,是景东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针对大朝山东镇辖区面积广、贫困人口多、脱贫项目杂、资金监管难的特点,景东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在大朝山东镇开展脱贫攻坚项目资金规范管理试点探索,采取多项举措,规范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规范安全和项目成效。

全方位监管,确保项目落到实处。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点滴关系民生,分毫关系民心;大朝山东镇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现脱贫攻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全程全方位监管。一是强化管理。成立项目专项管理领导工作组、监督管理工作组。项目专项管理领导工作组负责全镇系统项目工作的规划编制、项目储备、项目初评、申报和争取。项目监督管理工作组参与工程全过程的监督,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二是明确责任。每一个建设项目建立一个具体负责的工作组,由镇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业务人员为组员。负责项目报建、招投标、实施、工程进度、竣工验收、技术质量的管理和材料归档等工作。三是提高质量效益。着力抓好村“施工图”、镇“路线图”,根据群众所急所盼,包装优质项目,做好项目储备。组织项目工作组成员进村入户开展项目规划工作,深入调查研究,降低成本,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引入第三方,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严格贯彻监理制度,严格控制工程项目建设成本,镇政府每年出资聘请第三方对实施1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监管。依法依规实施项目监管及检测,为政府组织行政验收提供权威的依据。同时,财政所加强日常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各类违法违规操作,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安全。为加快项目进度,简化项目运行程序,建立合同管理制度,严格施工方资格审查,依法依规签订合同,按照合同严格施工。在工程项目的建设上,严格执行法定程序,资金在50万元以下的项目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直接发包;资金在50至100万元的项目进行竞争性合同谈判;资金在100至200万元的项目进行邀标;资金在2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加强项目技术指导,村镇规划服务中心从建筑原材料、水泥标号及混凝土强度等方面强化指导,确保项目质量。

规范化运作,确保项目资金安全。一是健全资金管理及拨付制度。资金拨付一律转账结算,杜绝现金支付。严格财务审批制度,项目资金一律严格执行财务审核、分管领导审签、行政首长一支笔审批制度。完善项目工程款支付制度,项目启动后严格按照建设工期、进度情况拨付工程款,项目完工后支付80%,验收合格审计结束支付剩余工程款。事先施工方要存入镇财政专户5%的质量保障金,一年后如无质量问题再返还施工方。二是强化社会监督。严格实行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提高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透明度,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纪检、群众、媒体等的监督,建立项目资金追踪问责制度,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监督检查。

(李效徐 纪晓燕)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