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中方就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
2018-06-04 15:18:46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电 6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

中方的态度是始终一贯的。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增加进口,这对两国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处。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我们的既定节奏不会变。

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速评

成果不易 更需诚意与信任呵护

中美此次磋商成果来之不易,更需用诚意和信任精心呵护,倍加珍惜,否则可能前功尽弃,一切归零。

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我们将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走下去。扩大自美农业和能源进口,顺应中国高质量发展需求,将让百姓享受更多的美食、绿水和蓝天,中方有需求,也有诚意;同时,这将帮助改善美方贸易不平衡,促进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美方有意愿,也很期待。这对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美方出于国内政治因素考虑,希望尽快拿到短期实质性成果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谈判是互相妥协的艺术,可以讨价还价,不能漫天要价,如果只顾自己不考虑对方,这样的合作恐怕很难持久。在我扩大进口的同时,美方也应对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和放宽对华高技术管制尽快作出回应。

磋商,不仅要坦诚,还需信任。如果一再出尔反尔,只会让磋商成果前功尽弃。基于特朗普政府最近几次的“翻脸”,磋商成果能否顺利落地还要看美方的实际行动。中国政府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的态度始终不变,如果美方继续举起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大棒,一意孤行地挑起贸易战,那中方将别无选择,只能对等反击,到那时,一切辛辛苦苦取得的磋商成果都将归零。相信这笔账,美国算得清。新华社

相关

G7财长会落幕 美方关税遭“围攻”

新华社电 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会议2日结束,美国以外的6个成员国一致表达对美方加征钢铝关税的“关切和失望”,寄希望于下周G7领导人峰会催生“决定性行动”。

G7由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组成。G7成员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过去3天在加拿大惠斯勒镇开会,主要议题之一是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美方钢铝关税已全面生效,对象包括6个G7成员国。

财长会2日落幕之际,没有发表7国联合声明。东道主加拿大发布的财长会总结说,6国财长认定“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朋友和盟友所征关税破坏开放贸易和对全球经济的信心”,要求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转达他们“一致的关切和失望”。

总结说,7国财长同意,下周G7峰会应当继续讨论贸易议题,“那场峰会上,必要采取决定性行动”。G7成员国领导人定于下周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聚首。

消息人士说,2日闭门会上,6国财长向姆努钦表达对美方关税不满,姆努钦倾听、很少发言,说下周G7峰会可以继续讨论。

特朗普政府3月下旬开始对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一度暂时豁免欧洲联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经济体。美国4月底延长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豁免期“最后30天”。由于“磋商没有足够进展”,美方6月1日开始对这3个经济体征收高关税。

对美方加征钢铝关税,这3个经济体已发布回应举措。一份清单显示,欧盟可能对一系列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包括哈雷-戴维森牌摩托车、波旁威士忌酒和香烟。加拿大定于7月1日开始对一系列美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包括部分钢铝产品和酸奶、威士忌、咖啡等消费品。墨西哥打算对美国扁钢、猪肉、苹果、葡萄和奶酪等产品征税。

2日财长会落幕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告诉媒体记者:“还有几天时间采取必要举措,防止欧盟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球在美方场地,由美国政府(选择是否)作正确决定,以缓和形势、减轻困难。”他强调,美方须在“几天”内、而非“几周”内作出决定。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