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人物
我负责的工作人命关天
——记东航云南分公司飞机技术支援工程师时鲁峰
2018-06-06 09:54: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时鲁峰是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飞机技术支援工程师、维修运行控制专业人员。

飞机维修运行控制就是在飞机维修系统运行现场处理飞机运行中所有的突发性疑难杂症,同时还需要熟知整个维修系统的运行规则,当运行出现问题时,能够快速找出问题并协调各个部门及时解决问题。

“十万火急”的情况对时鲁峰来说是司空见惯的,技术支援与运行控制这个岗位的主要职责就是要以最快的速度对飞机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作出判断,并给出最合理的处理方案,否则,轻则导致航班延误,重则可能影响飞行安全。在他的工作中,类似的情况每天都会出现多次,每一次任务都是箭在弦上,刻不容缓,这对他的挑战是全方位的,而他每次都能从容正确的应对,因为他有着全面过硬的技术及第一时间拍板的能力和勇气。

能练成这样的本领,他走过了很多的路,也经历了很多的磨砺。2001年,时鲁峰从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现中国民航大学的前身)毕业,同年7月他进入云南航空公司航修厂(现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前身),成为一名一线飞机维修人员。

在日常工作中,他并未满足被动的排故,利用业余时间大量的学习技术资料及各种手册,把飞机的性能了解的很清楚,他带领团队曾多次对飞机排故方法进行改进,大幅提高了故障处理的效率,同时减少部件的误更换。

2015年4月,经过选拔,他与来自上海、南京等地的机务精英组成一支5人的团队,代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赴美国参加了波音公司举办的国际维修技能大赛。这个比赛,共有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40多支队伍参赛,内容从航空史到基本技能,到故障排除,到零部件的拆装加上人为因素,一共20个竞赛项目。所有的国际航空公司里,东航排第三。这个成绩已经非常好。他认真的说:“我能看到差距……但是,我们应该可以获得更好的成绩。”

2017年,时鲁峰作为教练组主要成员,带领东航三个参赛队伍参加了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团体总成绩前三名和个人总成绩前三名的优异成绩。

工作近17年来,面对保障航班安全和准点的巨大压力,时鲁峰从来没有退缩过,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快速、高效地应对着飞机机械故障和运行问题。17年中,由他直接保障的各类航班超过一万班,由他间接参与保障的航班无以计数,经他亲手排除的故障也是成千上万,他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人为差错。

由于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出色表现,时鲁峰于2016年被评选为云南省第一届“云岭工匠”,2017年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评选为云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2017年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他说:“我负责的这个工作,人命关天。”

(张 龙)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