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1500亿元 云南生猪产业的突围路径
2018-06-07 09:22: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尽管目前云南全省生猪行业仍受到全国各地跌价影响,但因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地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调控力度,也初步止住了持续下跌的态势。”省畜牧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据6月3日猪价网统计提供的信息,寻甸县当日生猪价格(外三元)11.60元/公斤,沾益区当日生猪价格(内三元)11.20元/公斤,分别比上周反弹了0.12%和1.10%。

从发展角度看,畜牧农产品如生猪出现价格高低变化,这符合市场规律。省神农集团董事长秘书李鹏分析认为,由于上半年的持续走低,多数散户型养殖企业进行了抛售与行业调整,所以一段时间的震荡期后会出现猪价逐步回升的趋势。

对于行业如何发展,省农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规划发展目标生猪产值将达1475亿元,增加值达714亿元。

而正处于“十三五”生猪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云南在目标规划上保持了略增布局。

“略增”二字虽显示了一种审慎的态度,但到2020年要达到1500亿元的产值目标,仍释放出云南将在提质增效、降本提效、注重环保和加强防疫,打好“绿色食品牌”方面的强烈信号。

生猪产业打好“绿色食品牌”

“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将是规划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今后发展的方向。”省畜牧协会会长葛长荣说。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表示,我国每年生产肉蛋奶1.5亿多吨,同时产生畜禽粪污约38亿吨,其中养猪业产生的粪污占比最大。

杨振海认为,随着生猪养殖规模化比例上升、集约化程度提高,传统的“种地养猪,粪肥还田”的良性循环被打破,种养脱节,粪污没有出路,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

规模化、绿色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市场需求导向,围绕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目标,这不仅是全国的目标,也是云南生猪及畜牧行业发展的努力方向。

在葛长荣看来,生猪生产面临五大难题:环境压力、资源约束、国际竞争、疫病风险、市场波动。

如此背景之下,持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生猪“绿色牌”,走标准化、规模化之路,才是云南生猪产业发展的长远之计。

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局局长寸强介绍,养猪业是云南省畜牧业的主体,猪肉是城乡居民最为重要的菜篮子产品。

据行业统计,2017年云南省生猪存栏4952.21万头,出栏7241.75万头,能繁母猪存栏497.13万头,猪肉产量613.62万吨,占肉类总产的76.91%。

寸强表示,人均猪肉占有量127.78千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8.88千克。

其还介绍,2017年云南省畜牧业产值1152.67亿元,其中生猪产值占60%以上。生猪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生猪生产在畜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1500亿元目标分解

按规划,到2020年,云南生猪产值达1500亿元,增加值734.2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11.1%、12.3%。

其中,全省生猪养殖从业人员人均收入6122.4元,全省农民来自生猪养殖的人均收入2880.0元,分别比2015年增21.1%、24.8%。

同时,生猪存栏达到5000.0万头,出栏达到7350.0万头,猪肉产量达到680.0万吨,分别比2015年增长5.2%、6.8%、18.8%。

从质量上看,省畜牧局副局长易辉表示,按规划,到2020年,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99.8%,畜产品中“瘦肉精”抽检合格率保持100.0%,加工企业猪肉系列产品全面达到无公害的要求。

在规模发展方面,易辉表示,通过推进以规模化、产业化为主体的生猪养殖模式后,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52%以上,其中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比重达35%以上。

对于生态建设,易辉称,通过推进种养结合、粪污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有机肥等为主体的环境保护等措施,将实现产业布局合理,粪污处理与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涉及区域规划,昆明、曲靖、玉溪3市列为稳定发展区;保山、昭通、丽江、普洱、临沧、楚雄、红河、文山、西双版纳、大理和德宏11州市列为加快发展区,而将怒江和迪庆2州列为特色发展区。

资料显示,到2020年,建设完善高标准原种猪场10个,建成年提供二元猪母猪5000头以上的扩繁场40个;饲养采精公猪50头以上标准化种公猪站30个;全省生猪良种化率达96%以上,提高优质母猪的生产能力,每头母猪年均出栏肥猪17头以上。

如神农集团、正大集团、温氏集团等相关负责人所介绍,按省农业厅规划,到2020年,新建设年出栏3000-10000头的养殖场1000个以上的规划,他们目前正按此规划布局与实施。

在销售方面,通过全国各地农博会等展会推介外,还实施“互联网+生猪”等发展战略,到2020年全省品牌生猪、特色生猪“入沪、入粤、供港澳”等销往一线城市的数量占全省的50%以上。

易辉表示,调整优化生猪养殖区域布局,总结推广经济适用粪便综合利用模式,力争到2020年,重点县生猪废弃物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种养基本平衡、农牧共生互动、生态良性循环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