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昆明海关:“国门利剑”强力遏制走私活动
2018-06-07 10:04: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查获走私枪支
 
查获走私“洋垃圾”

□ 李建平

2017年,昆明海关紧紧围绕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丰富打击手段,全力推进“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取得新实效,促进我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积极作为 再立新功

海关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反走私综合治理,是中国海关的神圣使命。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海关不断加强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打私工作机制创新力度,着力构建完善的反走私综合治理开放共治格局,斩获一系列重大战果,充分彰显“国门英雄”的战斗豪情,为维护我省进出口贸易秩序、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捍卫国家安全和国家尊严,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昆明海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打私办、海关总署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反走私工作决策部署,以联合专项行动为主线,强化督导执行,全力推进“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全年共计办理各类案件案值22亿多元,同比增长157.48%。成功侦办了“8·11”、“4·18”、“7·17”等一批重特大案件,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目标。其中,刑事案件案值大幅增长,标志着打击大要案水平显著提升,给走私违法犯罪分子以有力震慑。

优化联动 创新机制

2017年,昆明海关按照“以推动破解关键重点问题为中心,同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反走私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边境管控力度”的思路,积极参与有关办法的酝酿、出台。该办法实现对查获冻品、活体的归口处置,进一步规范了无主货物处置程序,有效消除执法风险和隐患。大力协助德宏、西双版纳、红河等州(市)探索出台地方性法规,承接《云南省反走私综合治理规定》,因地制宜解决重点地区突出走私问题,促进基层政府加大反走私工作责任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公安、边防、铁路、外事、市场监管等部门之间的协作,固化协同作战机制。

忠诚使命 开创新局

昆明海关始终把全面加强缉私队伍建设放在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在专案侦办、一线实战中检验和锤炼队伍,让“忠诚、勇敢、智慧、坚强”的缉私警察精神及边关缉私警察特有的“扎根边疆、敢于争先、崇尚荣誉、甘于奉献”的独特品质发扬光大。2017年,昆明海关有3个集体被海关总署记集体二等功,9个集体和47名缉私战士荣立三等功,13个集体和120名缉私战士荣获嘉奖,孟连海关缉私科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涌现出新的一批“海关榜样”。

2018年,昆明海关结合关区打私工作实际,集中优势力量,坚决遏制阵发性、风潮性走私苗头。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全方位提升办案质量。推动反走私综合治理更上新台阶,持续深化开放共治格局。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