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嵩明为“三辆汽车”做“红娘”
2018-06-07 11:12: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闵楠

随着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项目、东风云汽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项目和中汽中心高原测试基地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全面开工建设,嵩明已经形成“三辆车一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为了给“三辆汽车”做好人才配套服务和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日前,嵩明县委、县政府牵线搭桥,让42家汽车零配件民营企业负责人与“三辆汽车”负责人面对面听需求、谈合作。

两张“名片”

42家汽配民营企业抱团发展

为汽车产业提供下游产业配套,嵩明有何基础?

嵩明县工商联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汽车零配件企业调研后发现,嵩明县共有42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多集中在杨林经开区、小街民营经济园区,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汽车钢圈、车门锁链、汽车车架、电子油门踏板、汽车脚链等上千种零配件品种。经过多年发展,这里已形成一支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技术队伍,常年为云内动力、一汽红塔等汽车企业供应零配件。目前,嵩明县汽配民营企业已从之前的分散发展向聚拢发展转型。

职教基地18个专业培养汽车人才——嵩明职教基地汽车产业专业和人才建设也在提速,园区正逐步建设一批汽车产业院校、一批特色汽车专业和培养一批汽车产业人才。目前云南工商学院、云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云南外事外语职业学院、云南商务职业学院4所院校已开设包括车辆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等与汽车产业有关的本科、专科、中专专业18个,在校生3494人。今年有1031人毕业,9月计划招生3300人。正在筹建落户的云南经贸外事外语职业学院也将开设相关专业。

三方商谈

汽车企业用工需求亟须满足

“今天和职教基地对接,对我们来说就是‘及时雨’。”昆明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说,项目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今年底将建成并实现首车下线,明年投产后计划生产两万辆左右。按照年产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规划产能,企业用工需求巨大。预计今年末项目整体招聘人员要达到400人左右,明年投产后人员要达到1000至1300人左右。

江铃汽车目前已经完成土地平整,2020年建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企业负责人认为,对于汽车人才的需求,此次和职教基地的合作可以说是“瞌睡遇到枕头”。

基地院校今年将申报开设新能源汽车专业——作为与“三辆汽车”签约院校中规模最大的院校,云南工商学院开设汽车相关专业最多,本科、专科专业都涵盖。

“我们还将围绕新能源汽车申请开设更多相关专业。”云南工商学院交通机电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辆汽车”在区域内落地对于高校专业设置会带来巨大改变,交通机电学院今年将率先申报新能源汽车、汽车装备制造两个专科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一个本科专业。专业招生规模将根据市场需求来量身定制。“未来整个汽车产业链上的用工需求将达到几万人,就业前景非常乐观。”

配套企业将为“三辆汽车”定制生产零配件——“电子油门踏板等自主创新的汽车零配件已经有上百种,这些就是我们的‘敲门砖’。”在云南萌泰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清明看来,除了标准件,每一个品牌、每个型号的汽车零配件需求都不同,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和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和萌泰不同,昆明鹤源工贸有限公司从来没有从事过汽车零配件加工生产,目前公司想要转型进入汽车零配件领域。公司总经理李金谕表示,希望“三辆汽车”投产后到生产线上去了解下。“看看他们到底需要什么零配件,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改造等手段来为他们所需定制生产。”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