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云南68家工业园区考核结果出炉
2018-06-11 11:25: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舒文明

近日,省工信委公布了《云南省级以上工业园区2017年度考核结果》。其中,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新平工业园区分别获得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工业园区组别的冠军,总分达79.1和89.3分。

“优进劣退”的考核机制

国家级开发区是指由国务院批准在城市规划区内设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实行国家特定优惠政策的各类开发区。此次列入考核的,主要是我省的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玉溪高新区以所在的红塔工业园区进行考核)。

省级工业园区则是由省政府认定的产业发展集聚区,每2年开展1次认定工作。根据相关政策,省级工业园区需要满足这些条件:建成区面积在3平方公里以上,申报时点上一年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不低于3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所在县域总量的40%以上;园区前三类优势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若比重在90%以上则上一年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可放宽至20亿元以上)等。

为了提升园区发展质量,我省2015年开始对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进行考核,建立了省级工业园区“优进劣退”机制,年度考核结果是确定园区进退的重要依据,连续2年考核排名后10位的将退出省级工业园区,由连续2年考核得分高于后10位省级工业园区的晋级考察工业园区补上。

2015年考核名单除62个省级工业园区外,仅将昆明经开区、嵩明杨林经开区、曲靖经开区(不含沾益辐射区、越州辐射区数据)、蒙自经开区、大理经开区以及昆明高新区、玉溪红塔工业园(含玉溪高新区数据)等7个国家级开发区列入考核。值得注意的是,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省级园区被纳入国家级开发区组考核。

列入考核的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工业园区均按照同样的计分方法排序。采用百分制计分,主要考核园区存量、增量贡献和增速变化三个方面,具体包括5项指标,分别是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园区基础设施投资总额、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同时,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和廉政建设3项列入考核通报内容,但不计入总分。

“蒙自经开区”居国家级开发区组榜首

2017年度考核中,国家级开发区除我省5个国家级经开区和2个国家级高新区(玉溪高新区以所在的红塔工业园进行考核)外,较2015年名单新增了一个园区——五华科技产业园。

考核采用百分制,存量分、增量分和增速分满分分别为30分、35分和35分。蒙自经开区以“79.1”的总得分居国家级开发区组首位,昆明经开区和昆明高新区分别以近66分和65分居二、三位。其余国家级园区总得分均低于60分,最低的是五华科技产业园,仅27.1分。其中,蒙自经开区的增量分和增速分均为满分,但存量分9.1分,仅高于存量分倒数第一的嵩明杨林经开区(4.5分)。

然而,相较于2015年首次公布的考核成绩单,我省国家级园区的评分整体下降。较为明显的是,2015年昆明高新区曾以94的高分居于首位,且7个园区有5个得分均超过50分,然而去年居于首位的蒙自经开区总得分不足80分,且8个园区中仅有4个得分超过50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8个国家级园区中面积最小的蒙自经开区,在2015年的成绩居于倒数第二(38分),但去年却赶超了其他园区。此外,昆明高新区在2015年高于经开区40余分,去年却被后者赶超。

从存量分来看,嵩明杨林经开区和蒙自经开区分居于倒数,表现最好的是我省最早建立的昆明高新区(30分)。在增量分中,曲靖经开区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项得分均为零,但投资总额得分最高(30分),与蒙自经开区和嵩明杨林经开区并列第一。从增速分的4项指标看,曲靖经开区同样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3项得分为零。

此外,红塔工业园区和五华科技园区的利税总额得分也为零,而昆明高新区的投资总额得分为零。

“新平工业园区”夺得省级头筹

被列入省级工业园区考核的,全省共有60家省级工业园区,其中19家省级工业园区得分在60分以上,4家得分超80分。

其中,玉溪新平工业园区以89.3分拔得头筹,其余得分在80分以上的还有临沧工业园区、保山工贸园区和楚雄工业园区。值得注意的是,新平工业园区在2015年的考核评分仅为50.1分,当时排在第31位,这说明其过去两年发展飞速。而楚雄工业园区中的楚雄高新区,近日成为国家级高新区。

而居于倒数前十的园区,分别是景洪工业园区、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香格里拉工业园区、磨憨进出口贸易加工园区、芒市工业园、腾冲工业园区、个旧特色工业园区、呈贡信息产业园、寻甸特色产业园区和禄劝工业园区。其中,景洪工业园区和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均不足26分,而呈贡信息产业园是云南省信息产业的集中地。

从各得分项来看,60个省级工业园区的存量分均超15分。其中,有21个园区该项得分超20分,最高的是楚雄工业园区(尽管满分为30分,但公布数为33分),其次为呈贡工业园区(30分)。存量分最低的省级工业园区是丽江南口工业园。

增量分方面,有6个省级工业园区该项得分超30分,其中新平工业园区的增量分最高(35分),其次为保山工贸园区,最低的为景洪工业园区(1.7分)。从4个具体指标看,有16个省级工业园区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0分,但有5个园区零分;有17个园区的利税总额得分达20分,7个园区零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有16个园区超20分,9个园区零分;而投资总额得分达30分的有15个园区,但零分的园区高达17个。

增速分方面,仅有保山工贸园区和华坪工业园区2个超30分,得分最低的是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6.2分)。从4个具体指标看,有11个园区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20分,但有5个为零分;1/3的园区利税总额得分均达20分,但也有近1/3的园区得分仅为个位数。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投资总额得分超30分的园区各有10个和15个。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