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旅游商品应显特色
2018-06-12 11:06: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张西流

在谈到境内的旅游商品时,经常听到的负面评价是:做工粗糙,千篇一律,性价比不高。对境外旅游商品的评价则正好相反。

国内不少景点的旅游商品千篇一律,源于一些景区急功近利,片面追求“门票经济”,忽视了营运模式的创新和旅游衍生产品的打造。同时,旅游商品普遍存在雷同化现象,从小处讲,是一种文化懒惰行为;从大处讲,则是对文化创意缺少应有的尊崇与敬畏。

旅游商品是一个景区、乃至一个地方的文化标志,代表着这个地方、这个景区的文化特质,岂能千篇一律?考量旅游商品的文化价值,除了首先看其造型是否新颖、美观之外,更应注重其是否与当地的历史文化相融合,是否与景区的人文景观相协调,是否进行了文化传承与创新。

换言之,景区建设和发展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历史文化积淀和历史文脉延续的过程,是景区多元文化互动交融、文化内涵和形式不断创新的过程。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景区管理者,在构建景区文化的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景区管理者的合理角色,应该定位于景区人文精神的发现者和实践者,要深入挖掘并在旅游商品中还原和提升景区文化价值。这样打造出来的旅游商品,才会因其有特色而成为景区的标志,成为景区文化与精神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