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蒙自市五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2018-06-13 20:38: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蒙自市市监局局长刘忠诚(右二)率队到销售点认真检查冷冻肉食品

今年5月初,金平县村民私挖填埋走私冻肉事件在媒体曝光后,蒙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应迅速,采取五项措施,整顿和规范冷冻肉及肉制品市场秩序,杜绝走私冻肉流入市场,确保人民群众肉制品消费安全。

一、及时召开会议,强化组织。市食安办及时召开工作会议,市食安委副主任、副市长李运良就全市肉制品专项整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3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食品安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成立专项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按照各自职能认真履职。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迅速开展整顿工作。三是强化协作,联动共治上要有新作为。

二、及时安排部署,强化责任。市食安办及时下发《蒙自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肉制品市场整顿的紧急通知》,及时转发《州委、州政府、州食安办领导同志批示及省食药监局有关文件的通知》等文件,快速对全市肉制品市场整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各有关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开展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来历不明的肉制品,坚决杜绝填埋走私冻肉流入市场,杜绝回流到餐桌。

三、各负其责,迅速开展排查,强化落实。一是市农科局严格执行畜禽屠宰检疫规程,强化规模养殖场(户)的监督,规范养殖环节和屠宰环节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611人,车辆162辆次,检查单位636家,其中:市场流通143家,屠宰厂或场(户)323场次,养殖环节170家;检疫生猪11294头,羊1212只,家禽77018羽,无害化处理生猪2654公斤、家禽38公斤。二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重点,严格管控关键风险点。迅速集中监管执法力量,对辖区所有肉制品生产企业、加工企业、经营企业、冷鲜肉批发冷库、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彻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16人次,出动车辆209辆次,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29户次,其中:食品生产加工及小作坊200家;食品流通企业391家(含农贸市场89家,冻库50家);餐饮服务单位938家(含学校食堂61家)。查封扣押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的各类冷冻肉制品750余公斤,立案19件。三是市公安局发挥市打私办职能作用的同时,排查单位37家,学校24家,行业场所370家,出租房776间。四是各乡镇人民政府成立由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安监办、农服中心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对辖区内肉制品市场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乡镇集市销售猪肉进行100%检验检疫,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四、严查到底,形成监管常态。蒙自市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做到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始终保持对食品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且形成监管常态不放松。

五、强化宣传,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宣传画、微信、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肉制品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法》《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食品经营者完善和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和台账登记等制度,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人民群众对肉制品安全的鉴别能力和消费信心。

(向 钧)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