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云南大健康领域进入全产业链布局
2018-06-14 09:34: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实习记者 朱 冰
 

清单还公开了一个数据:努力实现生物医药工业15%的增速目标。可以预期的是,这个数据将成为产业发展焦点,也是今年生物医药产业争取的目标。

6月11日,一份为贯彻云南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战略部署的清单向社会公开。同时,省统计局统计快报也显示了一组数据:2017年,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1001.5亿元,同比增长14.73%,占全省GDP比重达6.06%。

清单列举的,是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清单还公开了一个数据:努力实现生物医药工业15%的增速目标。可以预期的是,这个数据将成为产业发展焦点,也是今年生物医药产业争取的目标。

超额完成目标

产业发展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此次省统计局统计快报公布的数据回应了焦点:2017年,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2555亿元,同比增长约11.88%,完成了产业发展规划中确定的2400亿元发展目标。

事实上,一组罗列的数字让市场更加清晰。去年,天然药物及健康产品原料种植主营业务收入252亿元,占比9.86%;生物医药和健康产品制造主营业务收入528亿元,占比20.66%;商贸流通业主营业务收入714亿元,占比27.95%;医疗养生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约1039亿元,占比40.67%;科技研发和科技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约22亿元,占比0.86%。

而今年产业发展前景如何,也备受关注。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松林介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战略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重点产业分工,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八抓”为重点,“五链”统筹,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努力实现生物医药工业15%的增速目标。

不仅仅是罗列的数据,助力产业发展的好消息也是接二连三。

“抓政策,激活力。”按照李松林的介绍,政策助力无疑将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据介绍,出台《云南省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实施生物医药产业施工图;编制生物医药产业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基因和干细胞技术应用、医疗机构制剂生产与流通、两票制、中药注射剂再评价以及医保、招标采购、云药品牌打造、质量标准提升等方面的政策研究。

同时,谋划推动1—2个专业化特色园区建设;强化企业调研,“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推动企业发展;组建生物医药产业推进专家咨询委员会,跟踪、对接和服务企业需求,建立专家服务企业机制;培育2—3户生物医药上市企业、20户高新技术企业。

毫无疑问,产业如何发展仍然是焦点。公开的清单也罗列了一系列举措:启动实施“大品种研发及工艺标准提升”“生物技术及临床医疗技术研发”“中药材资源保障及开发”“医养平台建设”4个专题19个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强化跟踪服务与绩效评价分析;推动彝药等民族医药发展,举办民族医药创新发展高端论坛;认定2—3个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罗列其中的一个好消息是,经重大科技专项和领军人才项目支持,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痛舒胶囊,日前获美国FDA批准在美国开展Ⅱ期临床研究,成为获美国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的第一个中国民族药。结合2019年生物医药领域重大专项指南,组织策划综合性重大项目。

此外,谋划启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信息平台、云南生物资源数字化工程、共建中国中医科学院云南民族医药研究所、云南省动物基因编辑与体细胞克隆技术创新平台、国际动物实验与研究基地、盘龙生物小镇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基础工程平台项目;推进“云药之乡”认定和提质增效。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引进3—5家大企业大集团落地云南。”李松林表示,根据云南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战略部署,联合省招商局征集发布2018年生物医药产业重大招商项目,筛选招商重点目标企业30个;以科技入滇、南博会等活动为契机,组织系列重大招商活动,赴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江苏等地区组织系列专题招商活动,结合盘龙生物小镇科技创新中心、腾冲生物医药园区建设,组织多场对接活动。

同时,征集并梳理生物医药产业重大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套人马”的原则,做到专人跟踪、协调和服务,争取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加快招商项目落地进度,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沟通与协调,缩短项目建设在规划、土地、环评、施工等环节的审批时间。

“建立联合支持重大项目会商机制,重点支持实施条件好、发展前景好的重大科研项目、产业化项目、基地建设项目、技改项目。”清单中罗列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看点,恰恰是向外界表明了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步伐。

产业优势明显

“云药资源优势”的概念和说法被频频提及,云南中药材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全国市场,不断增长的销售额也在有力地强化着这些概念。“2017年,全省中药材种植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可以用‘两大一好’来概括。”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李国林表示,我们充分利用云药资源优势,在适宜地区发展中药材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有统计数据显示, 2017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47万亩(含药食同源药材),同比增12.3%。其中,三七、重楼、茯苓、石斛、草果等17种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

据介绍,中药材产业作为全省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之一,在适宜地区中药材种植对贫困地区覆盖率大。2017年中药材种植对全省88个贫困县的覆盖面积突破600万亩,贫困地区群众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获得的收入逐年增长。

2017年,中药材农业产值351.8亿元(含药食同源药材),同比增8.2%。其中:重楼、白及、三七、天麻等中药材品种年均亩均产值分别达万元以上;三七、天麻、重楼等8个中药材品种农业产值分别达10亿元以上。

李国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统一部署和“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实施中药材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在适宜地区,突出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以发展“三品一标”、主打有机为目标,推进有机中药材发展。

到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含药食同源药材)稳定在8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100万吨左右,保持种植面积、产量全国领先,打造成为全国中药材产业强省、国内重要的中药材集散中心、世界一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力争实现中药材产业千亿元目标。

如何利用产业优势,也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按照李国林的介绍,主要举措概括为“一张牌”、一个精准、三个基地。“‘一张牌’就是打造绿色云药品牌。以多种形式打造绿色云药国家品牌、打造文山三七、昭通天麻、红河灯盏花、云南铁皮石斛等一批道地药材公用品牌及打造一批产品品牌。”李国林说。

而一个精准就是抓产业精准扶贫。在全省适宜发展中药材的贫困地区实施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覆盖更多的建档立卡户,使贫困地区有劳动能力并从事中药材种植养殖的贫困人口,收入有明显增长。

按照规划,三个基地是良种繁育基地。围绕三七、重楼、石斛、天麻、灯盏花等中药材大品种,以黄精、滇龙胆、当归、砂仁、草果等中药材骨干品种为重点,建设良种繁育基地。

有机生产基地以“三品一标”、主打有机及GAP为目标,结合“一县一业”中药材重点县,推进中药材有机及GAP等示范基地建设;药材加工基地以三七、重楼、石斛、天麻、灯盏花等大品种为重点,带动全省中药材产地加工、中药颗粒、中成药生产、天然药物提取、保健食品等加工业发展,提升中药材产业效益。

保持强劲增势

根据公开的产业发展清单信息,预期增速15%的数据涉及中药材种植、医药工业、药品流通等领域。如何让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保持强劲增势,产业发展清单给出了明确信号。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食品药品工业处处长夏志敏介绍,今年,省工信委将围绕云南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战略部署,完善政策保障。

据介绍,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下发了《云南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2018年度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和《关于开展云南省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健全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标准体系,做大饮片品种、做强饮片生产、培育饮片品牌,鼓励中医药传承和科技创新,打造我省医药产业品牌化,创造中药饮片及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发展良好政策环境。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吴永寿的回应是,省卫生计生委要做好几件事。吴永寿说:“以推进云南国际医疗健康城建设为引领,发展医疗健康服务业,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高端医疗服务领域,构建一批高水平的国际化医院;发展干细胞治疗、肿瘤免疫治疗、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第三方医学检测等高端医疗服务业,发展精准医疗;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取得国际医疗质量管理认证,并与国际健康保险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艾滋病、心脑血管、肿瘤代谢、神经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诊疗康复中心”。

吴永寿列举了省卫生计生委的举措。他说,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开展老年病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服务;支持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周边基层医疗机构深化合作,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健康体检、保健咨询、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中医药保健等服务;支持老年地产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住宅、老年公寓等老年生活设施建设。

云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张红霞表示,省商务厅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重要产品追溯工作,中药材追溯是其中最重要的,因为它涉及到了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她说,大家都知道云南省的生物资源非常丰富,并且品质非常好。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就是通过建设“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中药材全过程追溯体系,给云南的中药材一个身份证,从源头上保护品牌名牌,杜绝假冒伪劣药品冒充我们云南的中药材。

同时通过中药材追溯体系的建设,进一步促进我省中药材流通发展方式现代化管理水平,实现中药材各环节交易凭证的电子化,整体提升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初加工和检测水平,提高生产经营主体安全责任意识,强化流通环节质量安全把关能力,规范中药产品流通秩序,确保中药材市场销售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云南省是商务部指定的第二批“全国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省份。目前云南的试点主要是追溯三七、天麻和灯盏花,2017年8月,项目已经顺利通过了商务部的验收。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2018年,我们计划把重楼、茯苓、砂仁、白芨、阳春、云木香、当归等7个重点品种纳入追溯,然后逐步覆盖全省的中药材重点品种。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