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国地税合并”是一场深刻的变革
2018-06-14 09:40: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评论员 孔垂炼

备受关注的“国地税合并”这一征税体制改革,最近又有了新的进展。

继今年以来改革方案出台后,目前改革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基本明确,已有多地省级税务部门正积极筹备挂牌。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称,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层面的国地税机构有望在6月份正式合并。

实际上,本次国地税机构合并不是简单的税务系统内部机构改革,而是一次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不言而喻的是,改革将对未来中国的地方经济和地方政府行为产生深远影响。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地税合并”将直接影响80多万国地税系统在职干部职工,更间接影响亿万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

从改革预期红利来看,除了直观可见的提升征管效率、降低征纳成本等经济层面,还将更多体现在重构政府间关系,推动政府行为模式更好适应、引领新的形势等社会管理服务层面。

事实上,1994年之前,我国的征税机关并没有国税、地税之分,省及省以下级地方政府只有一个税务局,负责所有税收和非税收入征收,汇总收入后中央从中抽成。为了提高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分设国、地税至今。

这一制度一方面继续调动着地方政府发展经济,培育地方财源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大大充实了中央政府的财政实力,使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到了充分彰显。

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地税分设渐渐弊大于利,企业抱怨多头收税的声音愈来愈大,而且国地税执法尺度不一也让不少企业困扰。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信息化征税手段的飞速发展,国家适时作出“国地税合并”的重大决策,是因时因势而变的必然举措。

此外,随着地方主体税种营业税被改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的增值税之后,增值税成为第一大主体税种,共享税成为税收主体,也为国地税合并奠定了基础。

不可回避的是,国地税合并后,意味着地方政府必须实实在在地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和服务来吸引企业进驻,而不再靠税收优惠来发展本地经济。

笔者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国地税合并有利于形成一个规范、高效的税制,有利于使减税政策落到实处,尤其是直接税的征收效率将有效提升。同时,也会对其他部门产生一些间接影响。比如:可以直接预判的是,社保基金缴费收入将会明显增加,这将有利于建立可持续性的社保基金制度。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