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人物
杨迎红:做自己喜欢的事
2018-06-14 10:15: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尺 度 李锦兰

摄影记者 张红波

“我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有时间总想四处走走,到处转转,找一份既能到处走走,又能不耽误工作的工作是我最好的追求。”采访云南云天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云天)副总经理杨迎红,一种洒脱的笑容荡漾在这位如今也是半百之人的脸上。

“我认为自己现在的职业很好,不仅能让自己深入云南各个行业了解能源资源情况,还能通过娴熟的技能和专业的节能降耗咨询,帮助投资企业、生产业主解决他们想解决关于节能的问题。”

杨迎红说,自己从不认识“节能减排”是何行业,到学习并熟悉,再到喜欢上这四个字,缘由很简单:从事节能减排咨询职业既可以深入大山、江河湖泊等领略无限风光,还能在企业生产一线聆听机器的轰鸣和领略一线工人生产出好产品的敬业精神。为此,她认为人应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转变

“我不喜欢枯燥、单调、呆板的工作方式。同时,我还是一个不安于现状,受命运摆布的人。”按杨迎红解读走过的职业轨迹,她称虽然变化不大,但还是放弃过很多同龄人羡慕过的职业。

梳理这位做事干练、为人洒脱女士的职业轨迹,发现其在人民银行云南分行工作期间,正让同龄人羡慕时,她突然辞职了。

其间,熟悉她的人,了解她的人认为她辞职是早迟的事,而不了解的人则认为她这是“不按常理出牌”。一份稳定的职业,收入也不错,为何辞职,家人不理解,朋友同样发出问号。

“我的性格决定我自己不适合朝九晚五的上班制,我认为那很枯燥、很呆板,所以就辞职了。”

杨迎红说,离开这份稳定的职业,我凭借人行工作娴熟的业务能力很快到了云南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专业会计和审计工作。

“说实话,在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审计的工作时间长了仿佛让自己又回到和此前一样的上班状态,而且重复的工作干起来更乏味,既然不是自己喜欢做的事,不是自己喜欢的职业,何从谈未来的事业追求。”

“在多人的惊诧中,我又辞职了。”回忆两次辞职重找属于自己喜欢的职业,杨迎红一边介绍,一边总结下一步该咋办?

也许是缘分,或许说对于有追求有梦想的人,迟早有一份你喜欢的职业在等着你。经过推荐,杨迎红终于赢得了云天总经理赵贵梅的赏识,通过面对面对接与交流,赵贵梅以其性格、爱好等特长安排其从事自己喜欢的岗位,用杨迎红的话说,这与云天负责人当年乃至今天保持“知人善任,发挥所长”的用人标准有关。

杨迎红表示,对云天当年主营业务是节能减排、节能降耗等咨询有关,而无论是节能减排或是节能降耗,自己此前从未接触过。

但不懂可以学习、可以向其它人请教。其认为最好的落脚点是,公司未让她常坐办公室,除了参加各种理论学习外,更是让她到企业的第一线,从现场学。

“我当时想,自己就像一匹骏马遇到伯乐,将会在国家高度重视节能这块大草原上飞奔疾驰了”。杨迎红说完此话,满脸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离开这道门,打开另一扇窗。杨迎红称自己从2008年进入云天,融入云天业务团队、技术团队后,人生从此发生转变。

实力

事实证明,杨迎红凭其肯学肯钻肯干的精神和不怕吃苦和对数字敏感等的聪慧在云天脱颖而出。其本人也很快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技术骨干再到部门负责人和如今担任副总,承担一方的优秀型管理人才。

由于对技术的不懈钻研与不懈努力,杨迎红称自己在“十一五”期间获得了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节能先进个人的奖牌。

“曾经有一位领导告诉我,为生活而做的事称职业,而为喜欢做的事才叫事业。我认为这很有道理,我就是这样的人。”

杨迎红对此还认为,自己此前做的事是为了生活,而进入云天后做的事才是事业。

事实上,对于节能减排等咨询,甚至帮助节能技改等,不仅仅限于客户上门,更多在于熟悉产业政策基础上,还需三番五次进入工厂等生产一线进行了解、调查等。

正因为如此,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这个行业多是男人做的事,而不是女人所为。而这只是其他人的看法,杨迎红并不这么看,她认为此种行业虽然很苦,但不一定女人就做不了,加上女人天生的细心,做的事比男人更有效。

基于此认识,加上杨迎红敢作敢为和颇有“女汉子”风格的独特性格,她除业务技术迅速提升得到云天负责人及同事认可外,其技术专业职称的“升温”更是让同行和业内称赞。

2017年3月,省财政厅发布公告的PPP专家库里,杨迎红代表云天以其高级能源管理师和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两项资质进入专家库,并排名第87位(总共163位)。

印证

“这就是实力。”熟悉杨迎红的一位业内专家说。而杨迎红对此另有解读,她认为实力主要体现在公司,由于公司多年的创新管理和追求服务质量、技术质量、人才质量等,才有云天通过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专业公司筛选进入专家库,自己才有机会代表公司被选入的机会。

据其介绍,云天咨询公司成立于2003年,属于云南省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国有企业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节能技术咨询服务、安全技术服务、PPP全过程咨询等。

谈到云天实力,其称公司通过10余年时间的培育与发展,技术方面如今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60人,其中从事节能与绿色发展专职技术人员30人,高级工程师12人,工程师16人。

由于拥有一支实力雄厚、技术精湛的专业队伍和多年在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服务创新等,云天公司近年来的节能咨询服务质量、数量、成果得到了省、州市工信委的好评,成为云南省节能服务机构的排头兵。她还举了一些例子,如近年来云天开展了58户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咨询工作,行业涉及建材、煤炭、化工、有色、轻工等。其中对咨询的云县国汉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太阳能辅助空气源热泵烘干房高费方案,从项目紧压茶烘干热负荷、所在地实施太阳能辅助空气源热泵供热的可行性、项目实施经济可行性等方面为企业提出了整套解决方案,企业实施后取得了很好的节能效果,年可节约原煤消耗164吨标准煤。

如今,此方案在云南省普洱茶行业起到了示范作用并得到全面推广,云南省普洱紧压茶生产上规企业近200余户,推广后年可节约原煤消费超过2万吨标准煤。

由于实力的表现,云天公司的技术和服务赢得了省级有关部门和广大用户的认可与印证。杨迎红告诉记者,2017年云天公司承接的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云南省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统计专家服务项目》,其内容包括:全省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000项、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300项和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0项的各季度投资分析,云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编制以及《云南省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研究课题。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未来。在杨迎红看来,自己因爱上并喜欢上节能咨询这份职业,所以在云天一干就是10余年。

为节能降耗、为蓝天白云、为空气清新、为云天发展,作为一名节能专家,杨迎红称自己所选之路今后将一直走下去。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