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昆明赛诺制药打造“云药”排头兵
2018-06-14 11:33:23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赛诺制药董事长郝振平

赛诺制药南博会展区。

在昆明赛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诺制药)董事长郝振平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清晰的梦想:把赛诺根植云南,走出中国,迈向世界,挤进国际知名药企行列。从一名中医,到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再到赛诺制药董事长,郝振平怀着一个成功企业家对医药事业的无限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及敢于担当勇作为的办事风格,助力全省大健康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美洲大蠊系列产品,康复新、康复新液和肝龙胶囊等药品,现已成为老百姓家喻户晓、国际市场响当当的品牌产品,赛诺制药在药品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始终坚持“独创不跟风”的自主研发态度,正如郝振平所说:“要想做大做强‘云药’品牌,必须坚持独创研发,走出一条属于赛诺制药的品牌发展之路。”

眼下,赛诺制药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和新时代下南博会的新机遇,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带核心区,同时赛诺制药还将不遗余力地走出国门,争取更多药企国际水平认证。

不久的未来,赛诺制药将逐步打开国际市场,走向世界,造福人类健康事业。

到清华大学“充电”

起死回生销售突破2亿

说起昆明赛诺,前身是云南省军区重点制药企业——昆明康福制药厂。

郝振平常说:“做一个真诚、正直、有职业操守的人,企业要发展就得做一个善于不断学习的药企。”1998年,郝振平弃医从事制药工作,加盟赛诺制药,2002年出任公司总经理,2004年外企管理团队进驻赛诺制药,善于学习的郝振平也在前任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下前往清华大学学习。那时,赛诺制药的发展遭遇“水土不服”,开始出现亏损。

1年后, 郝振平回到赛诺制药,把在学校学到的先进的企业技术研发、团队建设管理、销售运营模式等知识运用到了赛诺制药,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2008年赛诺制药开始收支平衡,2010年公司开始盈利,去年赛诺制药纳税额达到了8000多万元。2015年至2017年,赛诺制药销售收入、利润平均增长率近30%,2016年获“经开区突出贡献奖”,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目标,预计到2018年公司销售规模将突破5亿元。

赛诺制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的原则,坚信“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公司重视员工个人与团队的共同成长。赛诺人将本着“关爱健康、关注质量、想得更早、做得更好”的企业精神和理念进行艰苦不懈的努力,公司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造,严格按照现代股份制企业管理模式规范管理,秉承赛诺传统,增加团队的知识广度和深度,造就卓越团队,培养公司核心竞争力。据了解,赛诺制药目前有5名高管,大家各司其职,多年来没有一名高管离开赛诺制药,各自分管的领域也不需要郝振平过多地操心。郝振平表示,前董事长对赛诺制药和他的影响都很大。

一诺千金做药企

专注高新技术自主研发

郝振平说:“赛诺,就有一诺千金的意思……”这是赛诺制药多年立于不败之地的秘密武器。

多年来,赛诺制药根植于“关爱健康、关注品质、想得更早、做得更好”的运营管理理念和一诺千金的庄严承诺,充分利用云南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做到以科技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核心,以质量求生存,逐步实现产品系列化、多样化、规模化,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今后赛诺制药将继续以科研开发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更好地造福人类,携手共创健康未来。

成功的另一个秘密在于,赛诺制药始终将新药研发作为企业长期战略发展的生命线,本着“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构思一代”的研发思路,引进具有较高研发经验的高素质研发和管理人才,广泛与科研院所进行合作,致力于新产品研制开发。

赛诺制药目前拥有45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文号的产品,主销产品包括美洲大蠊系列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康复新液、国家II类新药肝龙胶囊)、第三代抗高血压新药欣络平、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益脉康片、独家专利产品洗鼻易、益心舒微丸、冬虫夏草精胶囊(又名宁心宝)、丹七片等。目前,针对美洲大蠊,赛诺制药已经拥有几十项专利授权。依托公司自建的医院销售网络、经销商销售网络及快速的物流配送能力,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从1998年赛诺制药正式成立到2018年投资3亿元建设新产区,20年来,赛诺制药敢于研发和大胆创新成为企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6月7日,郝振平拿出赛诺制药正在建设的100亩地产区规划图向记者介绍道:前面这几层都是新的研发中心,建成后赛诺将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对美洲大蠊也会有更深入的研究,郝振平充满了自信和期待。

瞄准全球市场

让“云药”走向世界

在郝振平的提包里随时装着一种请朋友从美国带来的进口药样品,他说:“我常拿这个给我们研发团队举例子,这种药很好,包装一粒是一粒,产品生产工艺技术比国内的很多药品都要好。我们必须要向欧美国家学习,用专注、专业、高质的思路生产药品。只有生产出药效好、质量过硬的药品,赛诺制药才能走向世界,我们的‘云药’才能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郝振平每天都要反复研究各种国外的药品,然后对照赛诺制药的产品,进行分析比较,就算是一个药品的包装盒,赛诺制药都绝对不去跟风设计风格,会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在赛诺制药的全系产品中,从外观包装到核心技术,都拥有多项专利。郝振平对记者说:“这是我们肝龙胶囊最新的包装,这个外观设计也是有专利的,包括包装盒这条龙的标志,龙有一个回头的效果,寓意有肝炎阳转阴的含义,当然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来自中国的药品。”

上世纪80年代,赛诺制药在红河州河口县建设美洲大蠊养殖基地,专门研究美洲大蠊。通过不断养殖、提取和实验,1983年大理大学与昆明植物研究所共同研究后从美洲大蠊中提取出有效活性成分表皮生长因子类物质。1985年,赛诺制药从大理大学和昆明植物所独家排他性转让康复新(原料药)和康复新液,开始独家生产新药并首家将康复新液投放市场,真正实现了首创。郝振平表示,为进一步完善赛诺制药的核心技术,近年来赛诺制药在研发上投入很多精力与资金,去年刚与云南中医药大学携手共建了美洲大蠊研发创新中心,希望借助高校科研力量升华美洲大蠊的提纯,完善云南美洲大蠊系列新药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链和产业创新链。

公司产品主要有肝龙胶囊、康复新液、欣络平等67个品种,其中肝龙胶囊为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国家二类新药,康复新液、益脉康片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欣络平为独家生产专利产品。赛诺制药以新药研究开发为企业长期发展的生命线,它完全植根于祖国医学大地,充分利用生物资源,变革传统开发方式,依托赛诺自身的研发能力,走高科技的提纯、发酵等西研、西制道路,进行生物资源开发,同时积极与美国、北京、广州及云南等地的一流药品研发专家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公司药品的科技含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过去的赛诺制药,是一家以现代生物制药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西部知名制药企业。未来,赛诺制药坚持植根云南,充分利用云南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优势,在发扬神奇“云药”的同时,不断通过现代医学科技手段提升“云药”的品质和档次,走高科技生物制药之路,完善与发展“云药理念”,担当打造现代“云药”排头兵,造就“云药”知名品牌,提高赛诺核心竞争力,让赛诺制药品牌享誉全球,让“云药”真正走向世界。

记者杨定嘉报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