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推动“云品”出滇蹄疾步稳
2018-06-22 09:32:2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本报美编 刘一飞 画

记者 赵元刚

话题

云南作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怎样利用好“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在加速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中,打造出更多云南名特优品,让海内外人民共享彩云之南的发展成果?近日,记者走访政府、协会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看他们如何为“云品”出滇献策支招。

“云品”出滇拉开序幕

近年来,我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硕果累累。橡胶、咖啡、花卉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云系”优质高原特色农产品远销116个国家和地区,农产品出口额44.7亿美元,居西部第一。

一批批最具云南特色的优秀产品不断涌现,同时一个事实摆在眼前:只有让“云品”走出大山,才能谋取更大发展。

2017年4月,经省外办批准,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云南品牌企业促进会共同组建了“云南省百县云品出滇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以“政府支持、协会组织、市场化运营、海内外连续性系列推广活动” 等形式,以“乘‘一带一路’东风,做‘精准扶贫’实事,展‘县域经济’风采”为理念,以“宣传、推广、营销云南县域品牌及特色产品、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为目标,开展云南省百县云品出滇系列活动。

2017年6月6日,为把云南的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拓展线上与线下广阔的贸易空间,由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省品牌企业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云南省百县云品出滇系列活动暨县域品牌发展峰会”在昆明正式启动,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900多家企业代表出席峰会,并参加推介活动。

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发出共同声音:“云品出滇、品牌兴县;决战脱贫、多元推动;‘一带一路’、机遇挑战;文旅结合、产业兴滇。”峰会上,大家就云南名品、县域品牌、建立销售渠道、打造云品产业园、助力云品“走出去”进行热议。围绕云花、云菜、云果等,遴选出一批最具云南特色的优秀产品,并通过相关程序对其进行品质认证,一对一、点对点地帮助优秀云企量身制定产品品牌策划、包装与宣传方案;在海内外进行有效宣传推广,采取“走出去”方式在全国巡展,打通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帮助云企和县域经济体寻找区域代理商、经销商和投资者,为实现我省提出的云品要“进京入沪、走粤深、销港澳台、售国际”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云品出滇需要持之以恒、形成合力、统一行动。”与会代表认为,“云品出滇”系列活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值得期待;“县域品牌发展”论题紧扣云南发展重大课题,意义重大,值得赞扬。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积极参加云品出滇系列活动,努力为云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做出贡献。

百县“云品”推介出滇

“2017年,外交部、中联部连续举办云南产品推介会,一时间在海内外形成了‘云南热’。”云南省百县云品出滇组委会主任、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花泽飞介绍,目前丽江市华坪县、玉溪市新平县、曲靖市马龙县等5县正打造成为“云品出滇示范县”试点。

2017年7月至11月,在全省范围内已经甄选出105家企业,推介1200余种产品出滇。与阿里巴巴、昆明东讯科技等电商合作,打造云品出滇线上平台,与云南浩宏集团合作创办线下交易平台与孵化中心;选择国内外知名展会、投洽会展示云品,适时在大型超市设云南名品专区、成立云南名品展示中心,为云品建立长期销售渠道;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合作创办云品交易中心,协助企业和项目引进资金、对接资源、洽谈合作;适时打造云南名品加工产业园、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品牌孵化基地;通过质量认证和可追溯体系建设、专家把关、消费者投票等形式,评选出云南名牌产品;邀请驻昆外交使节和海外专家为云企出谋划策,助力云品“走出去”。

去年11月23日,百县云品出滇系列活动走进浙江市场,全省26家企业通过“云品”甄选,代表“云品”参加浙江省在杭州市举办的农业博览会,主办方为“云品”提供长期展示场地,提供一次性餐具体验物料,开放杭州市378家门店,利用线下线上营销配送网络,让“云品”走进千家万户。

去年12月9日,百县云品出滇系列活动与杨丽萍团队在上海浦东新区喜马拉雅中心共同主办 “孔雀东南飞 、魅力彩云南”爱·生活·时光艺术展暨云品出滇优质生态特色产品展,开展普洱茶、咖啡、翡翠玉、云果、文化、旅游六个主题活动,宣传推介大理、西双版纳、普洱8个州市的113家企业、500余种名优特色商品和民俗风情展演,线上线下交易突破亿元。

“通过杨丽萍文化艺术搭台,云品出滇唱戏,让云品入沪进京,走粤深,销港澳台,售国际,帮助云南少数民族转变观念,脱贫致富,为云南跨越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注重品质打造品牌

在海内外群众的口碑中,云花、云烟、云药等产品是响当当的品牌,而品牌意味着商品的定位、经营模式,能给产品生产者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我省以不同形式先后组织农业企业和“云系”农产品到北京、上海、港澳及南亚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通过举办专场推介、产销对接和招商引资等推介活动,云南农产品生态优质、丰富多样的特性进一步受到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云南省品牌促进会自2007年开始,通过培育企业,对企业进行认定,再将具有一定实力的产品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其中还要对其进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保护。现在,已有63家企业获得了省商务厅颁发的YC认定证书,上千家企业增强了品牌建设意识。”云南品牌企业促进会会长缪丹浩说。

花泽飞说,云品目前面临着“一流品质、二流包装、三流品牌、四流营销、五流价格”的困境,要想做大做强做优云品,就要注重品质,以市场为导向,帮助企业将产品变成商品,针对二流到五流的问题逐步改进。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花泽飞认为,云品发展要以质量先行,同步将云品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如能够通过扶贫,达到农业转型升级的效果,就能保证云品的质量。

云南晟成扶贫助老基金会理事长戴信鑫说,品牌树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时间积累。在此过程中,产品就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将把控质量永远放在第一位,注重化肥农药的科学使用,做到百分百检验合格。他建议,在云品筛选中,应当给予检验检疫部门一票否决的权力,严格把控云品质量,让生产者建立责任心,让消费者放心。

云南省江苏商会会长侯景严表示,借助大数据,可以更精准地推介云品,快速达成消费行为。口碑是对质量的最好认可,而质量是品牌的基础,以质量为根本,品牌为翅膀,才能帮助云品走出去。云南有4700万亩核桃,但大多是以鲜果、干果方式出售,缺乏深加工环节。应引进制作核桃乳或引进以核桃为原材料进行加工的知名企业,将他们的技术经验、销售渠道引进来,提升云品的产品附加值,扩大品牌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

“省品牌促进会将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整合高原特色农产品。”缪丹浩表示,下一步将在“云品出滇示范县”的基础上,先行打造县域品牌,以一个品牌带动多个产品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