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创业需走出误区拓宽空间
2018-06-22 09:34: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王旭东

两年前,先后在央企、外企工作,月薪过万的唐某怀揣着田园梦回乡创业。然而,兜转一圈之后,他跌落到了原点,背后付出的是两年的时间、数十万资金,甚至与家人的分歧……

创业者的共同之处在于“猜到了这个开头”,而不同之处又在于“每个人的结尾不尽相同”。每一种创业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创业者也都值得尊重,因此,对于创业失败要予以足够的包容。社会只有营造一个宽容失败的创业环境,才能更有利于创业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双创”的稳步推进。

但从这件创业案例中,我们又能真切地学习到一些东西。首先,创业需走出概念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有个观点,所谓创业,并不是说一定要去当小老板,即使一般的经营管理人员或者科研人员,也应该有创业创新的意识和能力。现在很多企业在推动“内部创业”的概念,实际上就是推动更多人掌握创新创业的能力。从就业角度来说,创业实际上是更加积极的就业形态,也能够对促进就业产生倍增效应。只有走出创业的概念误区,才能让创业创新有机结合、融为一体。

其次,创业需走进“智慧空间”。“智者,知也。”知识是智慧的前提,创意是创客的基因。创业离不开创新,这里的创新包括观念与思维的创新,路径与渠道的创新等,而这些一定程度上来源于知识与知识发酵,来源于有形的知识与无形的智慧结合。很明显,“今天与明天”的创业,缺乏知识与智慧必然“先天不足”,有勇无谋注定难以成功。所以,我们有必要重申“知识改变命运”,重温“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踏踏实实提升创业中的智慧和能力。

再次,创业需走进“理性空间”。拥抱创时代,需要激情与速度,更需要蹄疾而步稳,尤其要防范盲目与浮躁。就市场来讲,一个健康的创客时代,必然是一个成熟理性的创业市场,一个公平竞争的创业市场,一个活力四射的创业市场,一个有效化解风险的创业市场;就创业者而言,知识是创业的“铺路石”,智慧是创意的“火花石”,携带知识与智慧走进众创空间,沉着冷静、思而后行,理性判断、理性选择,更利于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创客。

当前,国家进一步放开创业创新的准入门槛,创业更容易,但创业挑战也更大,转变观念,把握机遇,拓宽空间,才能推动创业者们一步步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