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石斛花开无声 斛农生财有道
2018-06-25 11:28: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每年的5月到6月上旬,是龙陵县各种石斛花的盛开期。在市场需求增加和人们养生意识提高的催化下,最近几年,龙陵县的石斛花从最初的“花开花落花凋零”发展到了如今的“养花吃花发展花”。作为后起之秀,石斛花凭借自身较高的食用价值和观赏价值,逐渐得到人们的喜爱和青睐,身价上涨的同时也为当地斛农开辟了一条新的生财之道。

石斛花成为“舌尖新宠”

见到黄正连时,他正在自己的石斛专卖店里向顾客介绍石斛花的作用。2008年开始接触石斛的他,一开始他只是“小打小闹”,通过多年的不断摸索,现已成功发展了50亩的自然环境野生种植石斛。黄正连说,2013年以前,石斛花基本上都是在树上自然凋谢。近年来,石斛花有了市场,采摘下来烤干出售,一亩一年可以产出石斛干花将近2市斤,价格大概每市斤1000元,每年所产出的石斛花可以为他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

为了方便销售,黄正连便开了一个石斛专卖店,实现种、产、销一体化。除了传统的石斛鲜条和枫斗,最近几天货架上摆放最多的便是各种经过简单烘干和加工的石斛花。因为石斛花独特的功效,正逐渐被人们接受,走上百姓餐桌,成了有市有价的舌尖新宠。像上好的梳唇石斛干花价格每市斤要2500元左右,而一般的紫皮石斛干花每市斤也要800元左右。

石斛花登上“大雅之堂”

石斛花除了可以吃,还具有较高的观赏性,龙陵县林源石斛开发有限公司就在“赏”字上做文章。当初正是看中石斛花色泽鲜艳、花姿优雅、气味芳香的特点,2014年公司便以培育石斛盆景为主打,金黄的鼓槌、洁白的黑毛、紫瓣的金钗、婀娜的密花等这些夺人眼目的石斛花品种都是公司重点培育的对象,每年市场销售量只增不减。

龙陵林源石斛盆景繁育基地是龙陵县最大的石斛盆景繁育基地。据公司销售主管杨巍介绍:“公司主要采取自己培育和外地引进两种培育方式,目前已有50多个石斛品种,采取以‘互联网+’线上销售和本地市场销售线下销售为主,一年平均销售10万盆,收入大概在500万元左右。”

由于石斛花销售起步较晚,目前公司90%的收入都是靠着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龙陵县天和土特产分店是公司今年年初刚发展的“线下销售”实体店,这里的盆景货源都由公司提供。店里的销售员段焕萍说:“目前石斛花渐渐被人们接受,以前每个月大约卖10多盆,现在正是石斛花盛开的季节,属于旺季,一个月可以卖100多盆。”

目前,龙陵县石斛花开出了新产业。2018年,全县1.5万亩的石斛可采收4.5吨石斛干花,实现收入950万元,带动8000多户斛农增收致富。

(储永娟 苏焕芹 徐静)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