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保山千亿工贸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2018-06-28 09:45:22   来源: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郭 林

6月的保山市温润如玉、气候宜人,全市上下共同发力建设千亿工贸园区的工作正如火如荼。

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告诉记者:保山有着发展现代工业的先天优势,雨量充沛,四季如春,年均气温在16℃左右,电力资源充足,地理位置优越,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缅两国“人字形”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处于昆明至瑞丽辐射缅甸皎漂港、昆明至腾冲辐射缅甸密支那连接南亚两大国际通道的交汇点,具有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独特优势,今年1月至6月,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62.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44.78%。

聚集效应凸显

保山市工信会主任刘志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园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互联网+”“云上云”等国家和省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会议精神,围绕“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目标,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优势产业集群集约发展为方式,努力推动园区成为全市工业发展又一重要增长极,全力推进保山市工业聚集化发展走在云南省前列。

目前保山市工贸园区已被列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云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被评为云南省第一批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

“园中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保山市工贸园区“园中园”总体规划面积约2.3万亩,大力打造隆阳电子信息产业园、施甸装备制造园、龙陵新材料(硅基产业)园、昌宁生物资源加工园、腾冲机电产业园,形成“5+1”整体格局,最大限度地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创造“5+1>6”的效果。

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郭绍坤告诉本报记者,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投资9.76亿元,累计完成征地9176.77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园中园”建设全面铺开。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致力打造的“保山国际数据服务贸易区”正逐渐成为现实,已引进深圳路华集团、云南联通、中唐国盛等知名企业8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2亿元,一个大数据时代的“数聚保山”正加速形成。

轻纺产业群逐渐形成。保山轻纺产业园经过4年多的开发建设,园区已建成标准厂房29万平方米,轻纺物流园建成物流仓库18万平方米,5106套保障性住房已建成入驻,110KV和35KV变电站已投入使用,企业可实现拎包入住。截至目前,已引进山东德州恒丰集团、天津纺控、博翔科技、沃龙鞋业、拉伯雷服饰等企业共12户,实现产值22.91亿元。

“一线两园”格局初现

以曼德勒—保山缪达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构建“一线两园”格局,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介绍,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充分发挥保山区位及通道优势,保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在缅甸曼德勒设立境外工业园区“保山市—曼德勒经济贸易合作区”,构建以保山到缅甸曼德勒为线,保山工贸园区、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为支点和合作平台的“一线两园”内外联动合作机制,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保山市—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充分利用缅甸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工业后发优势,将项目建成中国面向孟中印缅区域的对外合作示范园区。

据悉,目前项目已取得《境外投资许可证》和《项目备案证》,项目规划已编制完成,项目PPP两报告一方案、施工图设计已通过专家组评审并获市级批复,同时已纳入PPP项目储备库,现已完成招投标手续,确定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为社会资本方合作开展项目(一期)建设。项目一期已启动,场平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八栋标准厂房正在基础施工,入驻企业1户,已为入园企业提供4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完成投资5000万元。

“保山市将继续围绕‘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目标,全力将‘园中园’打造为成本低廉、配套完善、服务高效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说。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