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逻辑变了
2018-07-02 18:23:12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中央提出“房住不炒”定位之后,房地产调控力度大、周期长,可谓前所未有,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逻辑已经变了。现在观察房地产市场走势,不仅要关注增量,也要关注存量,未来不太可能再出现全局性的投机机会。

2017年底,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增长为5.6%,其中一二三线城市分别上涨0.7%、4.2%和6.8%,房价的上涨从一二线已经扩展到三线,房价上涨接近后期。进入2018年后,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开始调整,二三线城市将陆续感到压力。其核心原因是前期政策的紧缩已经非常到位,需求必定回落,销量已在明显下滑。

从短期看,现在房地产政策在防风险的要求下不断收紧,很多地方的房贷利率在上浮。即便经济下行到一定幅度,货币和房地产政策可能会有对冲性的放松,但绝不可能出现2015年至2017年那样的快速上涨。虽说短期内政策、行业环境的变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巨大,但也不要期望发生日本式的房地产泡沫、经历20年的萧条。因为,中国与美国、欧洲、日本的国情都不同,中国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人们住有所居、租购并举,这种兼顾公平的思路是非常正确的。

从长期来看,坚持“房住不炒”,中央对房地产的定调变了。房地产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质变,一是人口拐点。2012年之后,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加速,刚性需求趋势性下行。二是政策拐点。不否认未来可能会有政策宽松,但一定不是2009年和2014年式的大宽松,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房住不炒”的房地产市场定位,都在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市场拐点,经过住房货币化改革20多年的发展,我国城市房屋供需两端发生了重大变化,人均住房已经达到1套,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是必然趋势。

未来,中国一定会进入房屋租赁市场很发达的阶段。这是因为,随着更多人进入大城市,一些人会发现靠普通工资收入确实买不起大城市里的房子,只能转向租房。尽管听起来很残酷,但这是世界上大城市的发展规律,不是人们主观意志所选择的,是发展规律下的被动选择。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甚至包括杭州、南京等城市,在未来10年到20年里,很可能就会进入纽约、伦敦租购并举的居住阶段。

(来源:经济日报 管清友)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