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共享汽车需要引导盘活
2018-07-02 18:36: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戴先任

手机扫码即可驾驶出行,随着智能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完善,解决限号和出行难题的共享汽车逐渐火了起来。有数据显示,未来5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发展。共享汽车能否快速驶向新经济、新生活?“出生”已有一段时日的共享汽车,如今更需要注重创新引领,着眼于盘活存量,瞄准消费升级。

共享汽车并不是新鲜事物,但这个行业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其中原因主要在于共享汽车是重资产运营模式,投入及风险较大,制约了其做大做强;而诸如很多城市停车位紧张,车牌需要摇号等等问题,都是横亘在共享汽车发展面前的现实难题。

而现在的共享汽车变得更为注重创新,比如随着市场扩大、需求升级,致力于盘活存量牌照,提高传统燃油车使用效率的共享模式正在兴起。有咨询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有数据显示,我国私家车平均每天每辆车闲置时间超过20小时,盘活存量的新型共享模式潜力巨大。

共享汽车现在推行的共享共乘模式,有些像俗称拼车、顺风车的私人小客车合乘模式,这样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对于车主来说,将车辆共享给别人使用,能够盘活闲置车辆资源,省下停车费,还能通过共享为自己获取报酬,为别人提供便利;对于社会来说,通过盘活闲置车辆,能够最大化地利用和节省社会资源,也有利于减少购买汽车的“刚需”,从而缓解城市拥堵病。

同时,共享汽车运营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这让越来越多的平台在体验上下功夫,如优化与创新服务,在保险服务方面进行改善,在出行体验方面力争做得更好等等。这些也有利于给市民带来实惠与便利。

当然,共享汽车的运营,也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引导与规范,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管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既不能对共享汽车等经济新业态管得太死,但也不能放任自流。共享汽车毕竟存在安全隐患,比如用户驾驶车辆出现交通事故,甚至涉及生命时责任如何区分等等,这些都亟待予以解决,从而让共享汽车能够规范前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