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高铁穿越滇西大地
2018-07-03 09:21:45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编者按

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纪念日之际,滇西大地创造了新的历史:

两列标有“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分别从云南昆明和大理双向对开,列车穿山越岭,追赶风速。112分钟后,动车组列车抵达大理站,滇西大地从此迈入了高铁时代。

从步行一个月,骑马半个多月,到如今动车2小时以内,昆明到大理的交通提速,不仅改写了历史,还在新时代跑出了新速度。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滇西,正一步步在从梦想变成现实。

经过5年半艰苦的建设,昆(明)楚(雄)大(理)铁路于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滇西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

“昆楚大铁路开通将大幅释放客运运力,有效缓解既有昆明至大理、丽江普速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构建起滇中、滇西地区强有力的客、货运输大通道,加快沿途各州市县之间的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速度。”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卫东告诉本报记者,同时也将促进滇西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转型升级发展,滇西地区的区位优势也将随着铁路网不断完善而愈发凸显。

融入民族文化元素

昆楚大铁路是泛亚铁路东线即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骨干铁路,此次开通的昆楚大铁路由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广(通)昆(明)铁路复线与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建广(通)大(理)铁路复线组成,途经昆明、楚雄、大理三个州市,正线全长32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把昆楚大铁路作为云南首条安全标准示范线,为今后云南铁路建设树立示范和标杆,充分借鉴京沪高铁、宝兰客专建设的成功经验,认真调研形成安全标准线建设总体方案,从设备设施、信息系统、职工素质等“硬件”,以及安全管理、运输效率、服务品质、品牌形象等“软件”入手,本着建设与运营同步达标的理念,从源头上全面把好设计标准关、工程质量关、功能运用关,把这条铁路建成安全管理规范、设备质量精良、系统功能完善、站区环境优美的精品铁路,确保这条铁路一开通就给广大旅客带来美好的乘车体验。

昆楚大铁路楚雄、南华、云南驿、祥云等4座车站在设计时充分汲取了当地的民族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可谓是一站一景。楚雄站为广大铁路建设规模最大的车站,设计旅客年发送量最大为169万人次,最高聚集人数为4000人。车站采用现代与地方特色相融合的设计手法,充分融入当地的民族文化元素和地域特点,沿用了彝族地域的建筑形式与色调,整体造型端庄稳重。

“楚雄站候车厅两侧平面布局为两个敞开的庭院式设计,在增强站房整体采光和通风的同时,为旅客带来与自然紧密相连的候车环境。”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广线房建工程师邹珊珊介绍,功能布局上,楚雄站着力实现站城一体,强化铁路与地方生态经济发展相联系,打造城市新地标建筑。

昆楚大铁路开通后,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时铁路交通圈实现全覆盖,昆明到楚雄、大理、丽江等旅游热点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例如:昆明到楚雄由原来的2个半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到大理由原来的最快5小时21分缩短至1小时52分。

“大通道”带动“大开放”

滇西大地迈入高铁时代,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重大成果,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体验在铁路的生动写照,是沿线1300多万各民族群众的“幸福线”“致富线”“团结线”“生态线”“旅游线”“国际线”。

由大理州旅发委冠名的“大理号”、云南铂骏集团冠名的“铂骏号”、大理佳利集团冠名的“大理公馆号”列车,作为一张张流动的城市名片,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大理旅游,更对大理进一步扩大城市辐射区域,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此外,为把这条铁路建成与山川同美的生态线,今年5月份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每天投入1500多人参与沿线环境绿化美化工作,沿线绿化面积达150多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30多万株,点播苗木、草籽90万平方米。

铁路部门预测,动车开通后,滇西地区客流将实现爆发式增长,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有利于旅游扶贫。

同时,便捷的交通还给当地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这对我们企业吸引人才,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特别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向南亚东南亚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将为我们集团旗下的文旅产业带来新的活力。” 云南铂骏集团董事长马伟亮说,我们企业生产的商用车和零部件,主要销往南亚东南亚地区,动车开通对企业而言无疑是如虎添翼。

不仅如此,高铁时代的来临,为高铁沿线地区的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据了解,昆楚大铁路开通后,楚雄至大理铁路可实现客货分线,既有广大铁路的货运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极大改善滇西运输拥堵问题。

作为昆楚大铁路途经的州市,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站在新的起点,立足楚雄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楚雄州充分发挥楚雄的气候、阳光、空气、生态、人文等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比较优势,全力打造“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旅游文化品牌和休闲度假康养旅游胜地,努力把楚雄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四季生态和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悉,为了实现滇西各族人民把动车开进丽江的美好夙愿,大理至丽江铁路开始提速升级改造,未来,从昆明坐动车到丽江不再是梦。

形成“三大交通服务生活圈”

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云南铁路建设,建设投资、运营里程、规划项目落地屡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云南铁路完成投资1253亿元,投资规模是上一个5年的2.2倍,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700多公里,到2017年底,云南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682公里,电气化里程2595公里,复线里程1284公里,复线率达35%。

曾卫东介绍,目前,云南铁路建设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阶段,玉溪至磨憨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大理至临沧铁路等13个铁路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国家批复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云南省有重庆至昆明高铁、南昆铁路扩能改造、攀枝花至大理、蒙自至文山铁路等18个项目纳入其中,建设规模3496公里,总投资3243亿元,规划建设规模按省份划分位列全国第二。

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云南省中长期及“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和自身发展需要,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构建昆明、大理“两个枢纽”,打造王家营西、山腰、瑞丽、磨憨“四个口岸”,打通中老、中缅、中越“三条国际通道”,逐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时覆盖,大理、蒙自、文山、昭通2小时通达,丽江、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3小时抵达的环省铁路“三大交通服务生活圈”;逐步实现2018年滇中地级市通高铁、2021年云南省经济人口大州市及旅游重点区域通达高标准铁路、2025年云南省全部州市通铁路的“三通目标”。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